【数字经济系列研究报告】生物及医疗领域“专精特新”领先企业发展分析报告

  • 发布于 2022-11-25
  • 31036

近年来,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我国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在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芯片、生物医学、人工智能应用、精密制造等,成为我国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20221125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数字经济第004期《生物及医疗领域专精特新领先企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以前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为研究样本,通过对40家归属于生物及医疗领域企业的数据分析,总结归纳生物及医疗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现状和特性。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生物及医疗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多分布于检验检测服务、药品及生物制剂、原料提取生产、辅助耗材制造、医疗仪器器材制造等细分领域,呈现出市值、营收、净利润相对较低,毛利率、研发投入相对较高的三低两高态势,并依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动能指数为标准,推出了生物及医疗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发展动能指数排行榜TOP10榜单,供业内人士借鉴。

本报告内相关数据根据调研数据分析而成,我们不做商业评判,仅做学术探讨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