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非法人的独立研究单元,成立于20074月,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担任研究中心首届主任,现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石勇教授担任主任,田英杰教授和魏先华教授担任副主任。中心下设6个研究室,分别为:虚拟经济研究室、数据挖掘与最优化研究室、绿色经济研究室、虚拟商务研究室、社会计算与电子健康研究室、风险投资研究室。

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聚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相关人才,凝聚了我国数据科学和知识经济的尖端研究队伍,成立《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创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开展多学科交流和合作,成立《大数据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科研合作过程中,与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集聚汇合开放数据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建立《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征信模型联合实验室》等多个联合实验室。

在科研项目方面,中心科研人员已从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和其他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与研究机构获得多种科研基金,总经费约3500余万,其中院外经费超过1200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2006-2012)、国家97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跨管理学科与信息学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

在学术会议和交流方面,中心成功举办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等多项国际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与美国、德国、韩国、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如参加中美创业投资峰会,参与投资大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特别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Thomas L. Saaty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Jakob de Haan等国际知名学者到访实验室与师生进行学术互动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安排,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师资队伍和中心建设方面,中心拥有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包括教授3位,副教授5位,博士后15位,创新团队海外学者8位,兼职教授(研究员)27位。中心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具有最新配备的计算机设施,还有金融数据分析和知识管理的先进软件,包括路透(Reuters)金融风险评价软件包、美国 SAS 公司应用软件、国泰安CSMAR系列数据库以及自主开发的基于多目标线形规划的数据挖掘系列软件。中心教师喜获多项荣誉奖励,如国际著名的以集合论创始人命名的康拓学术奖(Georg Cantor Award),中国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丰富的学术活动体现了新思维、新技术与新模式的碰撞与结合,实验室正逐渐成为学术思想交流的重要舞台。中心欢迎和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合作,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目标,共同探索虚拟经济、绿色经济和数据科学以及三者之间交叉领域的理论前沿和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