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AI创新之路——游戏科技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报告》发布

  • 发布于 2023-05-07
  • 10439

《探寻AI创新之路——游戏科技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报告》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发布。

随着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冠军,OpenAI推出ChatGPT大模型,人工智能正在成为21世纪对人类社会影响最为深远的科技领域之一。科学探索、游戏科技、产业需求是驱动人工智能突破性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游戏科技是较为活跃的一个因素。报告提出游戏科技就是21世纪先进的数字科技全面作用于游戏产业所形成的科学、技术与人文综合生态。具体来讲,游戏科技是生发于游戏产业,伴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而逐步完善的一种新技术集群,对人类休闲娱乐、教育学习、产业创新、文化传播、科学探索等需求产生越来越多的支持,在不断地与计算机、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构建的人类游戏相关理论、技术、伦理和文化的综合生态。

报告系统分析了游戏科技驱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根源、历程和未来趋势。报告提出科学与游戏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科学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中,许多科学家正是在把科学当作一种高级游戏的过程中揭示了大自然的奥秘和真理,因此游戏是促进科学探索的重要动力就成为这部报告研究的理论基础。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具有很强的科学探索属性,基于计算机这个公约数,游戏科技成为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动力,本质上是游戏促进科学的延伸和范例。70多年来,游戏科技与科学探索形成“双螺旋结构”,共同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作为实证,报告对人工智能的起源和诞生、深蓝超级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AlphaGo系统战胜围棋世界冠军、OpenAI推出大模型工具ChatGPT等四个里程碑事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其背后游戏科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据研究组合作团队测算,游戏产业规模每增长1%,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的合计营业收入大约平均增加1.42亿元。未来,游戏产业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拉动规模持续增加,预计将从2023年的315.76亿元上升至2030年的 1038.1亿元,年均增长率约达16%。

人工智能已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主要领域,微软、DeepMind、腾讯、索尼、谷歌、OpenAI等一大批IT界头部科技公司为了增强竞争力,也持续加大了游戏科技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力度,在科学、工业、农业、金融、医疗、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陆续产生诸多成果。随着游戏科技对人工智能的促进作用被各国关注和重视,世界多国陆续推出了促进游戏科技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发现,游戏市场发达的国家往往也是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强大的国家。

通过对游戏科技驱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规律、案例、产业、国际竞争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本报告旨在为政府部门、产业界、学术界和公众等各方更好地认识和应用游戏科技提供有益参考,为更好地通过游戏科技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借鉴启发。同时,在当前我国大力提倡基础理论科学创新的背景下,关于如何理解科学的本质,用什么方式开展科学研究、科学探索等重要问题,本报告试图在游戏与科学、游戏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探讨中寻找答案,这也是本报告要传递给社会的重要信息。

本报告相关数据根据调研数据分析而成,我们不做商业评判,仅做学术探讨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