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 发布于 2019-05-16
  • 27034

          2019512日,“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作为论坛的重要报告成果,于论坛当日正式发布。

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共同发布。

报告对大数据发展历程,世界主要国家政府促进大数据发展相关政策、政府大数据开放行动计划、政府大数据开放建设程度,世界主要国家大数据创新能力、大数据相关企业分布、大数据相关人才分布进行了深度的比较分析,阐述了政府大数据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政府大数据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影响、政府大数据开放发展趋势及对策建议等,并对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大数据发展进行了典型案例剖析。

报告呼吁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打破数据保护主义,促进数据流动以刺激创新升级,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呼吁世界各国相关数据开放流动并展开对话合作、各国大数据相关法律与政策协调与融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报告分析显示,政府数据开放同样面临国家信息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探索和理解数据及其产生知识的可信度,数据开放与数据利益如何平衡,帮助公众打破“数据鸿沟”的一系列挑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