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使企业重新审视和布局:信息化之路

  • 发布于 2020-02-13
  • 21518

该文于2020213日发表于《经济日报》(http://bgimg.ce.cn/xwzx/gnsz/gdxw/202002/13/t20200213_34258677.shtml),是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在疫情期间行业与经济研究的第二篇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简称疫情)不断蔓延,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疫情在改变人们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同时,推动着众人的自省和社会的反思,危机也促发着新商业机会的出现及管理模式重构,迫使企业在不确定性中重新思索前行的方向和道路。

  第一、社会基础功能将逐步实现全面线上化和数字化。由于不能见面,组织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发生转变,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网上直播、视频教学等大量应用,几乎冲爆几大在线平台。个人和居家的电脑设备都会跟进升级到最新的线上工具和远程应用,提升整个国民的信息化基础。

  第二、无人化模式、无人配送等进程加速。隔离型、无接触型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自动化解决业务问题。无人商店、自助收银、自动售货、无人银行等会被更多人接受。无人仓储已在电商领域(如京东物流)和实体零售(如海鼎物流实施的多个物流中心)得到大规模成功应用;受疫情推动,在无人机、无人车和机器人技术支持下,无人配送迎来了发展良机,或将大面积地兴起。智能仓配一体,弥补电子商务和线下企业到家服务的一个短板。

  第三、流通行业将进行一场发自内心的数字化升级。疫情中,流通行业几乎成为医护战线外的另一个一线战场,全力保障着民生和社会安定。顾客的购买力涌到线上,曾经布局过线上业务的企业,销售额大幅提升;虽不具备现成线上业务,但是信息化基础扎实、具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也能够快速和第三方社会平台对接,及时开展线上业务,补足线下;而平时毫无准备的企业,则束手无策。疫情过后,能挺过来的零售企业,都将重新部署构筑真正融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开展一场发自内心的数字化。这将形成新的竞争格局,让中国商业在世界舞台中已经领先的地位再上一个台阶。

  第四、B端的信息化服务将会愈加重视。疫情中,企业需求端实体流量减少,对线上流量渴求增加,而且内部远程办公,远程视屏、线上协同作业相关的信息化需求凸显,组织内部的信息化管理将会大量嵌入协同办公系统,预计几乎所有企业都会在这方面升级;处于保护数据隐私等因素考虑,企业对第三方平台爱恨交加的情感会更突出,矛盾心理更加严重,对企业自有平台更加渴望,建设自己的私域流量和区域生态闭环。这会对互联网平台带来冲击和新一轮革命,或会出现新的平台或IT行业入局,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社会信息化格局将受到影响。

  第五、社会职能机构全面开启数字化。在这场战疫中,大到整个国家的物资情况,小到红会的物资调拨,大到全国车次航班追踪查询,小到小区登记和居民行踪记录,都显示出信息化的重要性。ERP、大数据、AI等曾经的积累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了巨大作用。典型样例就是武汉红会十几天理不清的仓库在九州通专业物流系统处理下两小时理顺,接管后效果明显。打造社会应急大数据平台,无缝衔接社会应急物资、物流和交通体系,会是后续的一个工作重点。

  从社会视角看,经营类企业因盈利动机而比较主动地进行信息化和数字化,而政务类机构因参差不齐,存在短板,使得整个社会信息不通畅。比如,红会的信息可能就与紧急物资的生产和流通端没有任何连接,致使突发情况来时,难以做到全国一盘棋,全链路物资信息不能够清晰畅通。因此,政务机构短板的信息化和数字化,预计将成为接下来的首要命题。其次,社会范围内打破行业信息壁垒,将相关行业从政府到企业到市场打通连通,做到平时可以各自运转,关键时做到要有可以有,要连可以连。

疫情让原本冷静的企业更加冷静,让原本不冷静的企业不得不冷静,迫使企业自身不断反思,扬弃水分,更加务实,对很多企业家都上了生动的一课,对自己各方面进行重新深刻的认识,信息化升级势必成为入手点之一,让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全面提速,再上一个台阶。当然,这一发展可能会进一步压缩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空间,这是后续整个社会需要密切关注和提供保障的重要课题。

【作者:田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彭肖溶(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B2B电子商务团队负责人)、汪寿阳(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