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共同举办第424次香山会议获圆满成功

  • 发布于 2012-07-17
  • 2736

2012522-24日,中心与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共同举办了题为“网络数据科学与工程”的第424次香山科学会议。会议聘请了中科院计算技术所李国杰院士、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成思危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务长华云生教授、清华大学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及中科院计算技术所研究员程学旗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

       会议从国内外邀请到了35个单位的43位专家代表,横跨IT、经济、金融、管理、社会等多个不同的学科领域。在邀请到的专家中,共有两院院士6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位,有来自帝国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的专家8位,还有来自华为、淘宝、上海证券交易所、微软亚洲研究院、谷歌中国研究院等企业界的高级科研或技术主管代表5位。执行主席成思危教授向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首先请李国杰院士和华云生教授分别做了“网络空间大数据应用提出的挑战性问题”与“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基础探讨:计算思维的角度”的主题评估报告。

       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勇教授在题为“大数据、数据科学与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不一定存储在固定的数据库中,而是普遍分布在不同的网络空间,再加上大数据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的特征,使传统搜索引擎在收集大数据过程中面临相当的局限性,而传统数据挖掘技术更难于从大数据中有效地发现知识。为此,石教授认为,收集与处理大数据并从中寻找知识都不能仅靠单纯的计算机计算方法,而必须结合专家的已有知识,以便能准确寻找决策者能用的智能知识(Intelligent Knowledge)。此外,石教授还特别指出,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解释、运用的能力。国家的数字主权体现在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数字主权将是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

       此次会议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美国科学杂志驻中国记者的高度重视,在会期间采访了李国杰、华云生、石勇、程学旗教授。几位教授就与大数据相关的物联网在中国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见解。该采访文章已刊登在“Science”杂志201268日第336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