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奥本大学Barth教授为中心师生做关于金融监管制度改革的学术报告

  • 发布于 2011-09-14
  • 2385

  2011913日上午,来自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的James.R.Barth教授在6号楼三层会议室作了题为Regulatory Reform: What Works and What Doesn’t?的学术报告。中心和管理学院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石敏俊老师主持了报告会。Barth教授是金融制度与政策领域的著名学者,专注于国内外金融制度和资本市场研究,尤其对金融监管制度的研究颇有建树,曾担任里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的美国储蓄管理局首席经济学家。最近,他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海外顾问组长,为中国的银行改革献计献策。在报告中,Barth教授主要介绍了美国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分析了政府各种管制措施的有效性,并且针对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早在1996年到2006年美国经济活动就已经为前两年的次贷危机埋下了隐患,而不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2003年到2007年。他把为危机埋下隐患的时期称为预危机(pre crisis)阶段,在预危机阶段,美国过度依赖信用评级公司,这是导致信用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信用评级机构比如穆迪公司,为了迎合客户的需要,失去了作为信用评级机构的基本职能。Barth教授也介绍了2005年以来几个主要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的变化,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希腊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是逐年降低的。他谈到,他在研究金融监管制度的同时,也花很多精力在法律制度的研究上,这样可以为金融监管提供健全的法律制度。最后,Barth教授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短短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会,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Barth教授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