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勇教授主编的英文期刊在本领域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名列前茅

  • 发布于 2011-07-21
  • 2684

2011630,国际权威的期刊引用统计机构JCR Science Citation公布了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排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博士2002年创办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ITDM)的影响因子为3.139,在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的全世界前74SCI杂志中排名第三,在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领域的全世界前126SCI杂志中排名第五,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全世界前108SCI杂志中排名第七,在计算机科学-跨学科应用领域的全世界前97SCI杂志中排名第七。

ITDM由石勇教授2002年创办并担任主编,其顾问由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名世界级著名学者组成,其中包括10位中国、美国、俄罗斯、阿塞拜疆及格鲁吉亚等国家的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47名编委则是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青年科学家。创刊至今,期刊共收到1700篇投稿。经过严格的审稿,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875位学者的349篇优秀论文发表在20023月的第一期到20115月的最新一期杂志上。

2007年,ITDM正式成为SCI引索杂志。 2006年的影响因子为:0.8182007年的影响因子为:0.7182008年的影响因子为:0.9522009年的影响因子为1.312

十年磨一剑,ITDM现已发展成为信息科学和决策科学交叉领域的顶尖科学杂志,为两个领域的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构建了平台,引领着两个交叉领域的发展方向,其学术影响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在科学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对于杂志未来的发展方向,石勇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ITDM将继续在涉及信息科学和决策科学问题的管理科学、运筹学、最优化、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管理和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发挥其前沿导向作用。基于上述目标,石勇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组建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 (IAITQM)。该组织的将于20125月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信息技术和数量管理国际会议。这些开创性的工作将极大地促进信息科学与数据管理相关学科的创新和相互交流,为其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