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数据学与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

  • 发布于 2011-05-31
  • 2289

529,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数据学与数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关村园区S104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综合规划处处长齐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处长刘作仪、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数据挖掘专家伊利诺伊大学Philip S. Yu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来自于5个国家的30名数据科学的知名专家以及北京高校的5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教授主持,石勇教授传达了中心主任成思危对大会的祝贺。

叶中华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在现在的科学研究过程中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不进行合作而完成研究,希望大家在这次研讨会中献计献策,为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自己的贡献。齐禾处长指出21世纪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如何管理这些复杂的数据并从这些数据中找出有用的信息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这次中心主办的国际研讨会聚集了全球有实力的科研人员,相信大家的讨论将会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刘作仪处长介绍了当前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经费管理情况,强调数据挖掘是管理学部资助的重要方向,管理学部一处“十一五”期间共资助数据挖掘的项目40多个。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科研发展非常迅速,去年共有3篇受自然基金委员会资助的文章发表在管理科学界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最后刘处长希望年轻学者多参加学术交流。Philip S. Yu介绍了国际上数据科学的发展情况,认为数据科学在国内外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戴汝为院士表达了对会议的良好祝愿。

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探讨数据科学的原理、结构与应用”。会议将特别邀请一批国内外对数据挖掘感兴趣的学者,每位学者将在会上进行20分钟的专题报告。这次会议将探讨如何从数据内在的科学原理和数据分析方法中寻找数据科学的基础、规律及应用前景,问题涵盖数据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数据挖掘、知识发现、智能知识和知识管理等众多领域。

29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由复旦大学朱扬勇教授主持,共有6位著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教授做了大会引导发言。石勇教授报告的题目是Can Studies on Data Related Issues Be Data Science? 石勇教授首先介绍“Data Science”名称是由顾基发研究员在2006年的香山会议上提出,2007年中心成立时以数据科学作为中心名称的一部分。并介绍20084月澳大利亚的悉尼理工大学也将其原有的知识发现实验室更名为“数据学与知识发现研究实验室”,2011年的52272, 伊利诺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多模态信息获取与合成中心(MIAS)将要举行一个为期六周的数据科学暑期学校,这都说明国内外都看到了这个领域的研究前景。石勇教授提出的问题是这些数据相关研究是否能够构成“数据科学”?。石勇教授介绍了中心科研人员在这个问题上所作出的一些努力,主要包括智能知识的提出和知识的四个转换。

顾基发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Why from Data Mining We Move on Expert Mining”。顾老师介绍了为何从数据挖掘引入到专家挖掘,这主要是传统的数据挖掘不能解决样本量少的问题,并且缺乏数据背后的解释。顾老师用中医案例挖掘等实际应用的例子阐释了专家挖掘的必要性,并提出专家挖掘的研究方法主要是社会网络分析、人工智能。

Philip S. Yu教授报告的题目是“Top-Down Approach to Frequent Pattern Mining”。频繁集发现是关联规则挖掘中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Philip S. Yu教授指出当项集非常多时计算量增长非常大,Yu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画有权重模式图(Pattern Graph)的方式寻找频繁集,较好解决了这一问题。Yu教授是国际数据库和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先驱之一,早年在台大获学士学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工商管理学位。悉尼科技大学的Chengqi Zhang教授报告的题目是“Data Mining for Social Security in E-Government Services”, Zhang教授介绍了所在的量子计算和智能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解释了如何通过Activity mining的方法找出会导致欠账的信息管理流程。Zhang教授说应用型的问题通过适当的抽象一般化后便可以写出较好的学术论文。钟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Data-Brain Modeling for Systematic Brain Informatics”,钟教授介绍他及其合作伙伴目前在思维研究、网络智能以及信息技术支持脑相关研究三个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著名人工智能专家史忠植报告的题目为“Intelligence Science will meet Data Science”,史忠植教授首先介绍物联网、云计算是当前的研究热点。智能科学是一个交叉学科,主要包括脑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方法,史忠植研究员认为数据科学将与智能科学通过数据挖掘、认知科学等结合在一起。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千人计划、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张彦春报告的题目为“An e-Health Framework for Data Integration, 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in Health Informatics”,主要介绍了通过数据挖掘的方法进行电子健康管理的主要手段。

报告人演讲结束后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