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朱杨勇教授到中心交流访问

  • 发布于 2010-11-15
  • 2824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我中心兼职教授朱杨勇老师到中心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访问。19日下午朱教授为中心老师学生作了题为“科学的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朱教授在报告中诠释了信息化的本质,阐述了科学研究面临方法的变革和创新。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说明可以通过研究数据来研究生命(生物信息学)、研究人类行为(行为信息学)。聆听了朱教授的报告,使与会者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会上石勇教授为朱杨勇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教授的研究兴趣为数据科学,是数据科学研究的主要倡导者,提出了数据科学的基本内容和框架,认为继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后,数据科学应该是一个大的科学门类。在较早期的研究中,他在数据挖掘、数据库、生物信息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和会议上已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本,教材5本,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从事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获相关软件著作权10项,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