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科研交流活动,促进学科研究融合

  • 发布于 2010-11-15
  • 2222

201032,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和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召开了全中心的综合讨论班。讨论班由张玲玲老师主持。以成思危先生为学科带头人的虚拟经济研究室、以石勇老师为学科带头人的数据科学研究室和以石敏俊老师为学科带头人的低碳经济研究室的师生参加了这次讨论。

首先石勇老师致辞,强调了这种全体讨论班是加强合作、促进创新的重要途径。指明了中心将来的学术方向,并推荐了一些好的文章和书籍。

接着虚拟经济研究室、数据科学研究室、低碳经济研究室分别汇报了近期的科研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产生了一些有趣的思想。最终大家的共识是可以使用数据挖掘的方法,比如曲线挖掘、聚类等,为问题提供支持。

与中心合作的计算所张鹏老师为与会人员演示了基于线性多目标规划理论和二次规划理论的数据挖掘的软件(主要用于银行的信用评分),石勇老师适时对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讲解,使与会人员对数据挖掘的一些理论,以及数据挖掘和计量经济的区别有了初步的了解。

总的来说,这次讨论班加强了中心不同研究领域内的相互了解,碰撞出了一些初步的新颖的想法,对促进中心学科研究的融合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报道人:黄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