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一流,出成果,见实效

  • 发布于 2010-11-15
  • 2829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举行成果发布会

   2010年224上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了成果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朱民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谢平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戴汝为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徐伟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顾基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研究员、南开大学刘骏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葛家理教授等中心政策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成果发布会。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业监事会主席罗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玉光、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陈波、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副主任王艳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张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于景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中国科学院高新技术局局长田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莅临会场的嘉宾还有来自国家审计署、世界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及学者共100余人。中国科学院基础局、人教局和计划局的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石敏俊副主任主持,石勇常务副主任做工作汇报,成思危主任做了重要讲话。成先生感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对于中心今后的工作,成先生指出,要突出特色,做到“能人所不能,为人所不为”。一是抓住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支持国家宏观决策;二是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培养高级人才;四是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敢于借鉴其他领域的研究方法,运用在经济理论分析上。成先生在会上谈到,研究工作很辛苦,但我们要“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自得其乐,其乐无穷”。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对中心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中心在较短的时间里,能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很大的影响。成思危先生作为学科带头人,提升了中心的学术地位。中心人员精干,定位准确,研究领域宽泛,瞄准研究热点和社会需求,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高度评价了中心协助中国人民银行开发的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认为中国的个人信用评分系统已超过国际水平,目前该系统已在各商业银行试用,并将逐步服务全国13亿人口的经济信贷活动,成为中国金融信息化的基础工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于景元,中国科学院高新技术局局长田静对中心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中心今后的研究方向、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是中科院党组于20071月决定组建的非法人研究单元,挂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出任中心主任,石勇、石敏俊分别担任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成思危主任希望中心能够成为创新性的虚拟经济、数据挖掘与低碳经济的跨理论与实践的交叉学科前沿研究基地,成为中央政府在这三个交叉领域的智库之一。中心成立3年来,在中科院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现已逐渐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研究机构。

三年来,中心就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累计向中央领导报送政策建议8份,发表著作12部(其中英文6部),书籍文章5篇,国际学术会议文章136篇,学术杂志文章103篇(其中英文文章50篇,含22SCI文章)。”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关问题提供科学性的建议、数量化的决策支持系统和解决方案。由成思危主任提出的《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对策》的建议得到了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阅批。另有两篇文稿,已经刊发在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小组专题报告上。石敏俊教授有关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治理的建议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中心专家石勇、杨海珍等就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向中央领导报送多项政策建议。由石勇教授牵头协助中国人民银行开发了全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已在各商业银行试用并逐步服务全国13亿人口的经济信贷活动,成为中国金融信息化的基础工程。石敏俊教授牵头的团队开展了干旱区绿洲经济与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研究,试图为西部开发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中心还开展与中国投资总公司的战略投资配置、中国再保险公司战略计划、中国公安部反恐预警系统探讨、国家审计署金审工程等数量化的决策支持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工作。

三年来,中心已从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政府部门、国际企业与机构获得36项基金,共计2000多万科研经费。其中,中心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管理》六年共获得了700万经费支持。从2010年,中心将获得500万科研经费支持该项目。这个项目由8位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跨虚拟经济、数据挖掘和环境政策的海外学者组成。中心主持了7次重要国内外会议(包括ICCS2007, ICDM2007, ICLP2009, MCDM2009)及12次重要国际会议分会,培养了31位硕士、博士生,4位博士后,2名具有国际影响的青年学者,2名享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中心的教授与学生先后荣获国内外各种奖励9项,其中石勇荣获著名的国际康托学术奖(2009)和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09)。

中心承办的国际杂志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 SCI影响因子已达到0.953(2008)。中心联合国内相关单位新创办的《环境经济与政策》正在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中心的学术影响正使其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交叉学科前沿科研基地。中心的主要研究成果已编纂成《年报》向社会发行。成思危主任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讲话邓勇书记讲话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教授汇报成果中心副主任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