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 2018)圆满召开

  • 发布于 2018-06-19
  • 7735

201868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数量计算与智能系统(UTS:QCIS)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数据科学大会(ICDS 2018)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圆满召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担任此次大会的主席,会议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的最新进展为中心议题,安排有20场主题演讲和2个分会场报告会。来自中国大陆、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中国澳门的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数据科学的社会影响,数据质量、数据可视化、数据管理,大数据研究的数理基础等热点展开了颇有成效的探讨,在诸多数据科学相关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十分重要和深刻的成果。

大会主席石勇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教授致辞,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对各位海内外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数据环境下的科研提出了殷切期望。

图1:石勇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图2:吴岳良教授致辞

国防科技大学郭桂蓉院士,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著名学者汪培庄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顾基发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Philip Yu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张成奇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朱杨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教授沙迦美国大学科研副校长赵伟教授,清华大学陈国清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联通大数据公司CTO宋雨伦博士,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Hugo Terashima Marìn教授,“宽度学习”的提出者、国际著名学者Philip Chen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何清研究员,澳大利亚斯维多利亚大学张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本富教授,巴塞罗那超算中心Vassil Alexandrov教授,日本前桥工业大学钟宁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马平教授和钟文轩教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何静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图3: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作主题演讲

图4:巴塞罗那超算中心Vassil Alexandrov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田英杰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咨询研究院李建平研究员主持了分会场报告会。本次会议共收到11篇科研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在分组讨论中各自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图5:分组讨论

ICDS国际数据科学大会作为一个深入交流数据科学相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研究成果的平台,自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数据科学界顶级的专家学者。同时,联通大数据公司等一系列行业领军企业的逐步参与也加强了学界和商界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促进大数据科研和应用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和有力支持。

图6:大会嘉宾合影

 

(图:郑元春/文: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