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前往京东Y事业部调研学习

  • 发布于 2018-11-09
  • 2920

       2018117日,应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Y事业部总裁杨平先生邀请,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教研室副主任田歆副教授带队,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师生一行前往京东Y事业部进行调研和学习。

       京东Y事业部成立于201611月,聚集了数千名高端研究人员和多位国内外顶尖高校知名学者,作为当前业界知名尖端科研组织之一,致力于未来技术前沿和智慧供应链生态平台的研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核心驱动零售革命,构建面向全渠道的智慧供应链生态、为了消费者提供最完美的购物体验,实现多方共赢的零售智能化商业模式;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成立于20087月,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教授的管理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团队原创提出的虚拟商务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倡导以消费驱动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依托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并采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实现整个实体经济的综合集成与整体优化,特别是在实体经济上生产、流通两个核心环节进行优化改善,,在国内率先实现供应链管理思想在传统零售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和成功实践、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成规模的O2O项目、第一个规模化实体零售机器人智能物流中心,以及包括可的模式、美宜佳模式等一系列中国领先零售实践等等。京东Y事业部的研发方向与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的研究方向存在多重交集。

图1. 杨平先生与田歆副教授等在京东Y事业部

在调研考察中,虚拟商务研究室田歆副教授等一行与京东Y事业部杨平总裁进行了详尽的交流,向京东Y事业部学习了对方系列业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的创新探索与技术实践经验,双方就未来产学研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进行了交流。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Y事业部总裁杨平先生与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合作多年,多次来访虚拟商务研究室。杨平先生曾任一号店高级副总裁兼供应链部总监,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教授曾兼任一号店高级数据分析师,在杨平总裁的直接领导下,参与完成一号店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解决方案规划、设计、系统开发与上线实施;协助杨平总裁组建了一个包括几十位来自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MIT、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国际知名高校博士或硕士毕业生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创建了一号店供应链BI数据部门,为一号店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业务在极其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持。

(文/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