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副主任刘武率先推出“无接触物流”、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先进事迹被呈报国家各部委

  • 发布于 2020-02-17
  • 6661

20202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向中央财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呈报了题为《率先推出“无接触物流”、倡导绿色物流保障宝供物流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简报文章,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现代物流之父刘武董事长带领宝供物流集团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迅速组建以刘武董事长担任总指挥的抗疫保障指挥中心、紧急制定一系列疫情驰援保障供应的策略与部署、创新并率先推出“无接触物流”模式、排除万难,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不断地将紧缺物资运抵全国各疫区、为抗疫斗争做出重大贡献等宝贵经验和先进事迹。

图1虚拟商务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现代物流之父刘武(右)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的交通、物资运输、后勤保障等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武汉及湖北各地甚至其他城市相继采取封城措施,医疗及生活物资的运输困难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大拦路虎。如果不能直面和解决这些困难,更大的危机就在眼前。刘武副主任带领宝供物流集团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发出“如果说坚守前线的医生护士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那么物流企业就是保障兵”的号召,公司上下紧急行动,位于全国各大城市的宝供物流基地放弃假期,安排充足员工随时待命,加班加点,从接单开始,到备货、打托、最后装车,刻不容缓,紧急发运,以最快速度送达武汉及各大疫区、抗击疫情。比如春节期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也在加紧建设,充足的准备材料是加快建设进程的重中之重。宝供物流武汉仓储物流中心与运输平台立即响应,调用各种人力和资源,克服各种困难,在疫情严重的武汉和周边城市组织运力资源,超常完成客户的紧急需求,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及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献出了一份重要力量。

面对病毒的蔓延,刘武副主任率先推出“无接触物流”的物流创新模式,通过新建的物流供应链系统平台加载,减少物流环节人员直接接触次数,减少物流各环节中人员面对面接触机会,以全新的运营方式改变了物流业传统的运行状态,利用先进的技术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物流运行的效率,部分地区尝试通过无人机提货送货,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一模式,为保障全国各疫区百姓的物资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武副主任还与各方奔走在驰援疫区道路上的企业直接沟通、协作,齐力推动着疫区物资道路的顺利进行。他担任广东物流抗击疫情保障协调小组的执行组长,联合并协调广东交通集团、广物控股集团、南方物流集团、聚联物流、中保斯通集团、宝能物流集团、京东集团、中联物流、跨越速运、穗佳物流等几十家大型物流集团公司,为广东省及各地企业复工、百姓生活需求、疫情控制物资需求等提供全方位的物流保障和服务,并呼吁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图2 宝供物流奋战在疫情一线

(文/曹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