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师生怀念成思危先生

  • 发布于 2020-04-04
  • 5125

成思危先生在香港香岛中学对学生们说:“一要爱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二要爱十四亿的华夏子孙,三要爱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要促进社会和谐,大同小异,求同存异,有共同的目标,才能达到和谐稳定,香港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这是成先生多年前对香岛中学的学生们说过的话。多年后的今天仍然适用。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由于疫情原因,中心师生无法像往年一样去祭奠成先生,但大家纷纷通过文字,寄托了对先生的思念。

永恒的成思危先生

----2020 清明

       五年的光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为一瞬间。

成先生,您好!您没有离开我们。相反,您和我们越来越近了!我的每一个言行都以您的言行为准则。我永远崇尚您的高贵品质:刻苦、坦然、谦和,努力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它。

您对祖国和人类毕生的奉献已经铭记在历史的长河中,塑造了永恒的您:我们终生的榜样!

——石勇

缅怀先生,精神长存,

中心兴旺,大步前行。

——田英杰

清明节以苏轼的江城子悼念敬爱的成思危先生。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石敏俊

辛勤耕耘,满载而归,千秋师表,风范永存。

——赵朝

“现代科技作用于现实世界,刻化并构造出的虚拟世界,他们如影相随相互作用,深刻地影响着未来世界。”虚拟经济、虚拟商务-您的思想后继有人。想念老师!

                                             ——丁玉章

当全球处在疫情之中,当世界经济衰退的此刻,我倍加理解成思危先生的嘱托——用虚拟商务的实践,去推动我国消费经济的健康发展。

实践,是如今对您最好的纪念!

——张秋利

深切缅怀先生,一代学术大家,自强不息,务实求真,立志于富国强民。慷慨陈词直抒胸臆,鞠躬尽瘁无愧于心,永远铭记。      

———刘武

八载沐师恩,一别已经年。

昨日谆谆言,而今含泪悼。

万语无所诉,唯承先生志。

青山存浩气,翠柏伴英灵。

——先生周年祭,于墓前

这是四年前先生周年祭时我写的一首小诗,如今再读,仍无语凝噎。师恩永存,先生千古!

——龙文 成先生2007年博士后

浩气昭贯日月,德业高风长存;

身逝音容宛在,欲聆教诲无声。

               ——田歆 成先生200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五年时间一晃而过,您的学生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学生,您的学生也在课堂上讲着您开拓的领域和您的故事,您的学生在很多时刻都会想,如果老师能看到我们现在的研究结果会很开心吧……时光流转,感觉您时刻还在看着我们、教导着我们,希望您带给我们的,我们也能带着继续走下去。

——郭琨 成先生2006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尊敬的成先生,我们多想您还在原地,不曾离去,不会让我们只孤独地读着您为国家为人民的可敬事迹,想象您的背影。您离开了,庄严而慈祥的面容,感人肺腑的讲话,留给我们的是史诗不朽的精神,激励我们继承遗志,奋斗前行!

——钟运琴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成先生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段时光,让我们牢记的有那温和的音容笑貌,更有谦逊的德治礼范。成先生一生廉洁从政,严谨治学,我们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紧跟成先生的脚步,秉承遗志,努力向前。

——李秀明

居安思危 世人典范 治学报国 风范永垂

——刘镕

一年一度的清明,一年一年的思念,您的教诲铭记心间,缅怀恩师,祝您在天堂一切安好。

——李爱华 成先生2007年博士后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

感念恩师,不负厚望。

——王佳妮 成先生2013年博士后

缅怀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创业板之父、虚拟经济和虚拟商务的提出者成先生,学习他精忠报国、自强不息,锐意创新、勤奋学习,淡泊名利的精神,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坚守,继承先生遗志,踏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发扬广大他的闪光思想。

——华国伟

安时思危,电商繁荣布局虚拟商务显先生卓识远见;危中寻机,疫情肆虐发展数字经济慰师长在天之灵。山高水长。

——李健

成为您学生的许多年后,在面临人生的诸多选择时,您的形象总是第一个浮现于脑海,您刚正的人生准则,您勤勉的人生态度,您善良的人生理念,都是指引我的明灯。繁杂的社会里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面对诱惑与挑战时,也总是您当初身体力行的教诲在修正着我的一言一行,不做有愧于心的事,不做有愧于师门的事,不做有愧于恩师教育的事,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不断指引我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

——高莹 成先生200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时常怀念老师,追思老师的家国情怀对我的人生价值观的影响。高山仰止,感念恩师。

——周舟 成先生200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五年传道授业,立学立身立徳。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遥寄一束鲜花,携来学生思念。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

——董慧妍 成先生201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成老师,您离开我们多年了,学生总是会时时想起您,以及您对我们的谆谆嘱托:“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始终“做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怀念您恩师,您的教诲学生一定一生谨记。

——王轩 成先生201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五年了,时光宛如潺潺流水看似缓慢地流淌但却转瞬即逝,站在这时光的路口,想起先生传道授业时的点点滴滴,总是恍若昨日。师恩难忘,记忆长存。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凝落淡淡文字,只为深深思念,愿成老师那方安好!

——鲁晓琳 成先生2013级博士研究生

修身治学,以师为榜;

明辨笃行,以师为样;

言传身教,忆师之贤;

历世独行,忆师之明。

——蔡强 成先生2014级博士研究生

感念成老师,思危,思变,思退。

——郭晨曦 成先生2014级博士研究生

感念成老师,学足以为人师,行足以为世范。

——王中兴 成先生201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成事者,有报国之志;

思辩之,查为人处事;

危处境,安立身之本;

吾师也,当牢记于心。

——沈江建 成先生2014级硕士研究生

犹记讲台话江山,当时只道是寻常。

己亥新添丁,眠者可闻知。

抚今追昔,俯首哀思,音容宛在,风范永存,继承遗志,治学报国。

——中心毕业生 陈懿冰

忆教诲,谆谆入怀;

念师恩,满满心间。

高山不移,碧水常流;

感念师恩,永留心间。

——中心毕业生 宋林秋

  又是一年清明。今年清明不能亲自到八宝山去缅怀您,但始终记得您对我们的教导。平时,我的导师田歆老师经常提起您,要求我们学习先生您的家国情怀和治学态度。中心主任石勇老师每次开会都会提起您,向我们讲述您对祖国的贡献,讲述您对学生要求,并要求我们向您学习。您的要求我们都铭记在心里,从未忘记,请您放心!

——中心在读学生 曹沙沙

   尽管去年我才初入虚拟商务研究室,但已在师长的熏陶下对成思危先生的研究奉献和成果有所了解,并且十分感恩和崇敬成思危先生的伟绩。成思危先生是研究室的开创者,是我们学习研究方向的领路人,我无比感恩先生为后继研究所开辟的道路,也希望自己能传承先生的研究精神,继续前行。哲人虽逝,风范常存,再次深切缅怀成思危先生!

——中心在读学生 朱佳仪

2015年7月12日,成先生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和生活,离开了他日夜眷恋的亲人和朋友。其生也荣,其逝我哀。先生一生德高望重,才华出众,拥有优秀的领导才能、渊博的学识、高尚的情操,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畅游人间八十年,狂风暴雨若等闲。雏鹰展翅心高远,老牛奋蹄志弥坚。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功成名就应无憾,含笑扬眉对苍天。”是先生对自己一生的总结。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我们将继承发扬成先生的遗志,谨记先生的指导与教诲,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勤奋做学问。

——中心在读学生 付赛际

斯人已逝,其德长存。非常遗憾,我未曾有机会亲自去听一次成先生的课,只能从新闻和老师的口中去认识成先生。我敬佩成先生为国为民百折不饶,鞠躬尽瘁的精神,感谢他对我国经济管理与风险投资所做出的贡献。他用切身行动诠释了那句“我毕生的抱负就是能为富国强民做点事 ”。成先生那不断创新和严谨治学精神将激励着我继续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中心在读学生 薛佳玉

2019年9月来到虚拟中心攻读博士,在这里感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待科研的热枕之心,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的日常生活。我想这一切与成先生密不可分,成先生一生都在致力于此,浓浓的爱国情怀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身为一名博士生,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知识,做好科研,这是铭记先烈,报效国家的最好方式。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尽一份力!

——中心在读学生 孙世丁

一年一次的清明节,一年一次的哀思。成先生已经离开了,但他的自强不息,为国奉献的精神一直鼓励和鞭策着我们。用成先生的话说是“顺境时不懈怠,逆境时不沉沦”,“慷慨陈词岂能皆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于心”。成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

——中心在读学生 朱思豫

记得曾经看过成思危先生的一首诗《八十回眸》。“畅游人间八十年,狂风暴雨若等闲;雏鹰展翅心高远,老牛奋蹄志弥坚;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功成名就应无憾,含笑扬眉对苍天。”这些诗句,恰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可知道,这诗中曾修改过一个字。其中的“雄鹰”的雄字特意改成了雏字。一字之差,意义深远。石勇老师说过。“成老师改这个字,是想让自己既有青春活力,又能保持谦和的心态。”成老师正是用这份心态对待学生,对待年轻的一代。

成老师这样一位高高在上的领导,名声在外的大学者,却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实在令我敬慕之极。这份谦和,让我想起去年去八宝山革命公墓扫墓,成老师的学生们在墓前泣不成声。想必对他们来说,成老师不仅是一个教授,更是一位谦和的长者、慈祥和蔼的爷爷。他们感念成老师的学术上的严谨治学悉心教导而这样地真情流露。这一幕幕映在我眼中,让我感受到了成老师对学生,对年轻一代良苦的用心,寄予的厚望。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信念。

成老师的学术热情也是深入骨髓。他是一个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专家,他的一生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向,并积极去推动发展。虚拟经济中心的发扬也正是得益于成思危先生当年建立了虚拟经济学科。这可以说是对经济学研究深远的影响之一。饮水思源,我能够在虚拟经济中心研究深造也正是因为这一份学术热情的传承。听老师们回忆,在一次学术交流中,成老师回答学者的疑问,一口气就说了40多分钟,并且对各个层面的分析十分透彻,观点鲜明。这一份在学术上的热情和钻研一直影响着中心,影响着我们。

成思危先生,志向远大,学贯中西,思想深邃,他的经济理论、政治理论、社会理论和产业思想融会贯通,他不仅是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中国创业板之父,而且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其学术思想也是高屋建瓴。他作为一位鞠躬尽瘁的学者;中国经济学界令人敬佩的大师;一位对中国社会举足轻重的改革推动者;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这么多年来,成老师用渊博的学识和他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对社会密切关注和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老师的离去,给我们留下了诸多遗憾和慨叹。成老师的一生,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与典范。

又至清明,在此以这些文字纪念成思危先生,以示哀思,秉承遗志,不忘初心。成思危先生的思想光芒永世长存!

——中心在读学生 唐岸达

梨花风起正清明。又是一年,我们深切缅怀成先生的功绩与奉献。成先生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勤勉好学、矢志报国,更有一生求真求直、敢为人先。随着我们年岁渐长,更加明白后者之难,在于既需要不卑不亢的勇气,也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08年金融危机后,成先生直言道:中国的角色在于认清国力、分担责任;刺激经济要重点关注的两个问题是正确决策和预防腐败。当下,新的危机已经来临,成先生当年的观点在今天听来犹觉切情入理。慷慨陈词,尽是经韬纬略;鞠躬尽瘁,只为国富民强!成先生的遗志必将激励我们温暖每一个寒冬,拥抱春天的来临!

——中心在读学生 逄瑞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一份哀思、一次祭奠,沉痛的哀悼中心创始人成思危先生。清明寄思感恩心,感谢您为我们创造如此好的学习环境,营造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学习氛围,牢记先生的教诲,继承成先生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上进,求真务实,更加勤奋学习科研,创造更多的成果。

——中心在读学生 李彪

“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这是成先生曾经说过的三句箴言,也是他一生坚守的行为准则。值此清明时节,我们在缅怀成先生的同时,更要牢记成先生的教诲,正直做人、认真做事、勤于学问,真正将成先生的遗志牢记在心并贯彻到科研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想这也是对成先生最好的纪念。

——中心在读学生 曲艺

第一次接触到成先生,是协助老师们为先生的文集《成思危文集》校稿。通读了第一卷和第五卷之后,被成先生渊博的知识和新潮的思想深深折服。成先生十年前提出的一些方法和理论放在今天仍然很有价值。感慨于先生的伟大,一位时代的巨匠,胸中充满经国韬略。随后在生活和学习中逐渐了解到成先生更多的事迹。先生是一位坚持不懈地探索真理的学者,在耄耋之年仍然几乎将所有空余时间都用于学习和研究,学无止境的精神在成先生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也深深的感触到先生的博爱的胸怀,对国家、对人民的真挚的爱与关怀。铭记先生教诲,不忘初心,愿先生一路走好。

——中心在读学生 马跃

成先生谢逝,然风骨永存,绵延不息。

先生的一生有深厚饱学的大家风范,亦有坚定赤诚的家国大义。

先生学术深厚,思维恢宏,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思虑金融发展,并不断对外输出中国价值观。坚守不畏难,不畏上,通过数十年的治学积累,以独特方式影响中国。

“柳暗花香愁不眠,独凭危槛思凄然。”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行动是缅怀的最佳方式。我辈要谨记成先生教诲,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既诚且敬,尽一己之责,继承先生遗志。

——中心在读学生 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