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冠疫情下的推动中美民间经贸关系,全球近16万人参与第五届中美风险投资峰会

  • 发布于 2020-05-03
  • 4012

为了探讨如何在新冠疫情下,维护中美两国民间交流改善、促进中美经贸关系,2020年北京时间529:00-12:00,美中部时间5120:00-23:00,美东部时间5121:00-24:00,第五届中美风险投资峰会通过ZOOM形式举行(百度实况直播),全球近16158348)人参与第五届中美风险投资峰会。每年一度的中美风险投资峰会是由非营利组织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发起并组织的。2016年,在沃伦·巴菲特先生的发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 Jr.)先生鼓励和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IW资本CEO李勇博士、哥伦比亚大学沈丹女士、美国内布拉斯加家具市场公司邓伟博士、 America Gateway咨询公司CEO侯世超、内布拉斯加州州立大学刘仿尧等合作创立了公益性组织“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Omaha Value Investment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enter)。沃尔特·斯科特先生和把巴菲特介绍给中国民众的第一人——孙涤博士担任中心顾问。该中心的宗旨是致力于推广巴菲特、芒格、斯科特、盖茨及其同僚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培养和孵化年轻的创业者和双创企业,推动中美两国投资家和企业家的合作交流,打造全球化的投资交流平台。

2016至今,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每年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的前一天举办 “中美风险投资峰会(Sino-American Venture Capital Summit)”, 邀请中美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投资家、年轻创业者与会交流结友。过去四届的中美风险投资峰会,累计有2000多中美企业家、投资家、民间机构负责人等参加。除了在奥马哈举办的风险投资峰会,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研究中心与国内外相关单位合作,先后在纽约(2016年)、北京(2017年,2018年)、上海(2019年)举办了四次“全球投资大会”,吸引了3000多位相关人士出席,为中国内地与海外华人投资家和企业家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平台,引起了国内外广泛注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网络形式会议的参与者是过去四年两会参与者总数的三倍!可见网络会议的空前传播力。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面临新冠疫情下的价值投资:挑战与机会”(Value Investment in Global COVID-19 Pandemic: Challenge and Opportunity)。会议首先由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顾问石勇教授致辞。然后,六位应邀嘉宾做了主旨演讲。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荣退教授、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顾问孙涤的主旨演讲是“人际合作的法则:市场投资抉择的理与情”。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做了题为“对微小企业和个体户也能风险投资吗”的主旨报告。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陈凯丰博士的主旨报告是新冠疫情后的全球宏观和资产总额。其它的三位主旨报告是上海中道巴菲特投资俱乐部主席陈理的“新冠疫情下,重温巴菲特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之道” 、理享家CEO朱超的“中国投资人海外投资新风口”及Palm Drive Capital 创始合伙人Seamon Chan的“新冠疫情下的投资挑战与机会”。

石勇致辞直播截屏

孙涤主旨演讲直播截屏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十位学者、企业家、投资家分别参加两个对话节目:一是“新冠疫情与经济发展”,二是“新冠疫情中的投资机会”。对话嘉宾有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亮、数据科学家Chak Tan、晨越建设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毅、Tele Plus Healthcare CEO Suzanne Shugg博士、侨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笑南、牛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欧阳红武、合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戚云、Hedge Fund Manager Bimal Mishra、银山集团基金管理合伙人张悦、经纬创投副总裁黎竹岩等。

汤敏主旨演讲直播截屏

第一财经主持人张媛、百度陈钦、36kr吴睿睿应邀就如何判断疫情之后的全球产业结构的变化、“新基建”的投资拉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可持续性、疫情后国际合作的局面、中美关系的走向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等向相关演讲与对话嘉宾提问。

在本次大会上,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还隆重推出了中心执行顾问石勇、副主任邓伟、侯世超、李兴森翻译,曲艺审译的由霍华德 W. 巴菲特(Howard W. Buffett)和威廉 B. 叶米克(William B. Eimicke)于2018年合著出版的名作《社会价值投资》中文版。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这本具有前瞻思想理念的杰作终于展现在中国读者面前。本书除了原版中沃伦·巴菲特、比尔·盖茨、迈克尔·彭博、斯蒂芬·戈德史密斯等名人的英文序言外,还有美国工程院院士詹姆士·田家美(James M. Tien)博士、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顾问孙涤博士、中国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博士、美国汇盛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博士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升等人分别写的序言。

《社会价值投资》中文版

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丹主持了主旨演讲,副主任邓伟博士主持了对话节目,主任李勇博士代表会议做了会议总结。2020年第五届中美风险投资峰会的主办方、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真诚地期望所有出席本届会议同事与朋友能够通过这次会议更深刻领会社会价值投资的内在含义及其外延思想。从2020年初至今,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这百年不遇的灾难中,会议的参与者相信:一旦大家把个人、企业、社会和政府的资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它将成为战无不胜的力量——不仅能激励各国防控疫情、恢复经济、重塑社会,还将帮助人类实现长治久安,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