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虚拟商务研究室已经深耕多年

  • 发布于 2020-09-22
  • 1507

20209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这个方向上,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教授创办、领导的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已经深耕近20年,取得了一批卓有成效的产学研成果。

1984年自美国学习管理归国后,成思危教授致力于研究和推动系统工程和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最初主要用在生产管理领域,追求工厂的整体优化,实现生产企业管理和控制的一体化。期间于1997年,成思危先生建立了虚拟经济理论和方法体系。随着21世纪的到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WTO加入带来的全球化变革、生产和流通供求关系的变化等等,引发了成思危教授进一步的思考和忧虑。第一,经济学讲究总供给和总需求要得到平衡,但实际上并不单是总量上的平衡,还要结构上的匹配,而结构本身就是在不断变化之中; 第二,生产者不了解到底有多少消费者需要他的产品,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又不知道要多少生产者能够生产他所需要的产品,生产者无法选择最好的生产方式来满足消费者,消费者也无法选择最好的生产者;第三,在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化社会,消费占到GDP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情况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如果我们不重视消费这个环节,那就很难实现实体经济健康、快速的发展。

于是,在2005年,成思危先生动员当时还是刚入学研究生的田歆副教授从金融转为管理方向并作为全程助手,包括汪寿阳教授、丁玉章教授、于刚教授、刘武客座研究员等,组建了一支产学研结合的管理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实体经济虚拟化、实体经济全过程综合集成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在当时国内外理论实践都相当落后的流通领域开展研究工作,研发新一代流通信息平台、管理解决方案,帮助在加入WTO后惨烈竞争中大面积倒闭、处于新生阶段的中国零售企业,启动全方位商业模式转型和零售信息化改造,实现中国商业的绝地反击。代表性案例有,当面对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巨头的惨烈竞争,产学研各界主流普遍认为应该以大对强”、合并联合“打造商业航母”,而团队通过深入一线实践研究后倡导“坚守区域、步步为营”区域化发展战略,帮助了一大批当时弱小的区域企业逐步成长为后来抵御外资巨头的中坚力量和中国百强零售企业;2006年在上海可的便利店信息化建设中提出的第四方物流理论,指出未来的商业发展方向,物流将从商业的支撑者演变为主导者,以物流为核心平台,加载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形成基于物流的现代商业及现代服务业2007年在广东美宜佳便利店信息化项目实践中提出的“虚拟零售”特别是其中的“虚实结合”思想,强调未来商业的方向,在于虚与实的结合,再加上物流的结合”,比2016年阿里巴巴马云提出的“以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结合”的“新零售”、腾讯和京东等在2017年提出的“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概念,整整早了十年;2018年,东方卫视等国内外媒体播出了美国亚马逊实验的无人零售商店,引起了全球消费者、商业领域的强烈关注和报道,而早在2004年上海举办的工博会上,东方卫视就直播了丁玉章教授带领的代表上海市流通业出展的“未来无人超市”2008年,于刚教授在上海创办全球第一家全品类自营电子商务企业、网上超市 一号店”等等。一大批研究的理论成果落地引用,成功得到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推动了中国商业的进步发展。成思危教授以这个团队为核心,于2008年正式组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同时对外推出在中国商业的绝地反击、在流通领域和生产领域的创新发展中落地应用效果显著、切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虚拟商务理论和方法体系。带领整个研究室全面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和应用的理论、实践双重探索。

有代表性的,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丁玉章教授自1992年美国归国后,即以教授身份投身国内刚刚起步阶段的零售信息化领域,创办了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零售信息化及管理创新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上海海鼎公司,打造了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流通信息化平台、流通领域常温和冷链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及一站式解决方案,先后为上千家国内大中型商业集团以及上万家小微零售企业提供信息化与管理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中国百强零售企业的40%、中国特许连锁零售企业十强中的8家、中国便利店五十强中的一半以上、中国百强百货和购物中心企业中的40%以上等等。被誉为“中国便利店之王”、真正意义上中国首家规模达到万店的现代零售企业”的美宜佳、在中国商业企业普遍走不出国内区域的大环境下,三年半开遍全球六大洲近百国数千家门店、2017年被商务部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遴选为零售企业成功创新转型典型案例之一的名创优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和缩影。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和海鼎联合研发的零售物流平台和管理创新一站式解决方案,主要KPI指标达到国际领先的行业新高度,为中国零售企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设了国内最高效率、最高性价比的连锁零售物流中心,建设了融合智能化、全程可视化、云端化、社会化、协同化于一体的中国首家大规模实体零售智慧物流中心、并在全球多个国家建设了国际领先的大型商业物流中心。这些零售物流信息化管理方法、技术和方案,同样为京东第一代物流体系、阿里巴巴新零售工程第一代物流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副主任刘武客座研究员,于1994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物流企业、我国最早运用现代物流理念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也是目前我国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最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之一的宝供物流集团。从理论到实践,再用实践创新理论,在虚拟商务的研究工作中历经风雨,以惊人的魄力把国际最前沿的现代物流技术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完美结合,创建了中国现代物流业的宝供模式”,为包括大部分进入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提供国际一流水平的第三方物流服务,被业界和人民日报评论誉为中国现代物流之父” 1997年,宝供率先将Internet/Intranet技术运用到物流实践,建立宝供物流信息系统,开启了中国现代物流信息化先河。2003年,宝供在国内进行RFID的运作试验,实施具有知识产权的全面订单管理系统,率先成为国内第一家建设大型多功能现代物流基地的企业,并确定实施了物流基地战略,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仓储理念、模式、标准; 2008年,率先将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于物流运作; 2014年,发布了“四轮两翼”全新战略,宝供供应链一体化实体服务平台形成B+C智能仓网的全国覆盖;2015年,成为了“广东省第一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在全国110多个核心城市建设了现代化物流基地,通过O2O模式的协同,实现信息化和传统物流业的结合,推动流通产业的升级和变革;2018年,获得“改革开放40年物流代表企业”,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成为“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2020年,面对疫情肆虐,刘武副主任带领宝供物流率先推出“无接触物流”、奋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宝贵经验和先进事迹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呈报国家各部委。

目前,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已经取得了一批卓有成效的产学研成果,借助海鼎、宝供等一批企业平台,通过信息化加载管理创新,全面支撑虚拟、实体或虚实结合的流通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些理论与实践转化成果也因此获得三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两次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次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重要科学技术奖。以经世致用、知行合一”为指导思想,始终贯彻坚持成思危先生关于虚拟商务研究室发展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题词和发展方针,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将在中国流通行业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和不懈探索,不忘初心,继承遗志,从理论创新和企业实践的双重维度,继续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现代流通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

(/朱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