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新发展青年论坛· “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申报开启!

  • 发布于 2020-09-25
  • 3880

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期战略发展目标,由共青团中央牵头,各大部委联合,组织全国各大高校、各省市优秀青年等共同参与的一场创业创新的赛事盛会,旨在全社会营造理解、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青年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现、培育、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社会企业近十年在全球蓬勃发展,已经渐渐成为新的一波创业浪潮。而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还处于起步期,从公众对社会企业的认知来看,从社会企业行业的从业人数来看,社会企业都还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事物。国外有斯科尔社会创业全球论坛,阿育王全球社会创业论坛,世界社会企业论坛等。国内有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中国社会企业家年会、香港社企高峰会、台湾亚太社企高峰会。推动青年参与社会企业实践而让世界变得更好,需要更多力量加入。

2020年,成思危基金和创青春大赛组委会合作,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中增设“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新发展青年论坛”,共同交流研讨社会企业创新发展话题,推动青年在社会企业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助力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传播,成为社会企业青年跨界交流对话,共谋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在论坛设立“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奖励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社会企业。

“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旨在奖励那些用商业手段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包括基于市场需求为大众提供普惠及创新的产品或服务,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活跃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教育公平及就业、普惠金融、养老创新、疫情防控等领域。该奖项旨在激发更多的社会企业新实践,拓展社会企业发展的新增量。

申报条件

1.企业成立或项目实践在3年以上;

2.不以盈利作为第一目的,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具有示范性的社会企业。且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可以规模化发展;

3.申报的企业可以是基于市场需求为社会大众提供普惠及创新的产品或服务,包括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环境保护、医疗养老、教育公平、普惠金融、疫情防控等领域。还可以是助力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企业;

4.欢迎历届团中央创青春大赛、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优秀项目申报奖项,尤其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

评选规则

奖项评选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综合考察企业的社会使命、商业模式、创新性、治理结构、社会影响力等五个维度的表现。具体评审规则如下表:

 

评选流程

“成思危社会企业奖”采用项目申报的方式评选获奖社会企业。

1、项目申报:2020925日至1020

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申报者需在指定时间内填写申报表并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2、项目初评:20201021日至1024

在“成思危社会企业奖”评审委员会中选择社会企业领域的资深专家5-7人形成初评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委员会在仔细审阅相关材料、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共提名5个候选社会企业。候选社企均须获得初评委员会与会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的赞成票。初评工作结束后,对进入终审的候选社会企业发出通知,邀请其参加2020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新发展青年论坛,确定行程和论坛路演安排。

3、终评及颁奖典礼:202011月5日

11月5日举行的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新发展青年论坛期间举行“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终评及颁奖典礼。终评以项目路演的形式,由评奖委员会现场投票,选出3名“成思危社会企业奖”获奖者。该名单须获得评奖委员会与会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的赞成票。颁奖典礼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书记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获奖权益

“成思危社会企业奖”10万元人民币奖金、奖杯及获奖证书

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由“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申报表、20ppt介绍材料及附件材料组成。

请于102024:00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cswsea@126.com。

附:下载申报表,或打开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pGLeKrFfdxYhdFnQ7YguQQ报名表提取码为: 3yj2

项目申报联系人:

刘玄奇 18500680925(微信同号)

联合主办

成思危基金于2015年底为传承成思危先生爱国和创新精神而成立。成思危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他还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政策研究的支持,影响深远。

作为公益基金(捐款可享受国家规定的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主要支持风险投资、虚拟经济与虚拟商务的相关研究;下设“成思危奖”,以奖励风险投资、虚拟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创新研究与推动政策完善及社会进步的各种实践成果。

2020年增设“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助力社会企业的实践与发展。

 

共青团中央于2009年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是民政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是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信息服务、政策协调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年创业就业,促进青年发展。

基金会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公益收入9.8亿元,公益支出7.3亿元,资助实施公益项目167个,覆盖青年创新创业、就业见习、扶贫救助、环境治理、文体交流、信用建设等领域。未来,基金会将不忘初心、聚焦主业,更加突出专业化服务,注重平台化协作,提升品牌化管理,强调社会化运作,推动生态化营造,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领,努力打造新时代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基础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