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受邀参加“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的“院士峰会行”

  • 发布于 2020-10-13
  • 6834

2020年10月11日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活动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举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国内近20位两院院士、教授学者、政企精英相聚一堂,为数字福州产业升级把脉。

“星辰大海”是“院士峰会行”活动的重头戏。其间,吴一戎、李德仁、石勇、郭华东四位院士上台,围绕“数字技术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前景”做了主题分享,话题涉及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及产业发展等。

图1  石勇教授做主题分享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做了《大数据分析与我国数字化发展》的主题分享报告,深入浅出阐述了大数据分析和我国数字化发展。

“为了让国外同事了解中国在干什么,2017年我们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中国在大数据上干什么》。”石勇说,文章中讲了三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部门之间的共享平台,目前已经完成;第二个是数据开放平台,正在做;第三个是数据服务平台,已开始做。

“跟数字经济有关系的,最重要的是数据,没有数据就是无米之炊,首先要把数据分析好。”石勇说,我们将来的技术发展应该是“大数据+。“只要把大数据打造好了,我们的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发展完全没有问题。”

图2   院士对话福州数字产业发展

院士们围绕福州当地具有优势的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卫星通讯、数据资产运营等产业展开高端对话,努力将丰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国际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发言,为福州数字产业的国际合作创造新机会。活动还深度解读了《2020年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