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沪成功举办

  • 发布于 2020-11-02
  • 7022

研讨会现场图片

今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届主任成思危先生诞辰85周年。为共同缅怀其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和民主党派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1030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成思危基金协办的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致辞,民建市委秘书长沈永铭参加。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成思危的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长、当代艺术家成卓,莫干山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成思危基金副理事长王一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民建华东理工大学支部副主委周炜星,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刘秉鑫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就成思危在虚拟经济理论、风险投资实践、法制建设思想、民建工作、教育思想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和卓越贡献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主持。

成思危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成思危曾任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七、八届民建中央主席,第八、九届中华职教社理事长,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是我国化工战线的知名专家、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表示,值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举办成思危学术思想理论探讨会,意义十分深远。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做出重大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全体民建会员向民建参政议政的光辉典范成思危学习,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注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关注十四五时期六个新的发展目标以及多项重要举措,为国家、为上海、为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认真建言献策,这是对成思危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周汉民深情回顾了成思危自16岁毅然离开父母,披肝沥胆报效祖国的人生之旅,每一步都踏石留印。报国二字,是镌刻在他骨血里最为炙热的情怀,是支持他历经人生转折的定海神针,是他奔波一生最值得骄傲的归宿。他既有报国之志向,更有报国之特殊才能,在虚拟经济、风险投资、创业板、自贸区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汉民深情回顾了成思危呕心沥血,对民建自身建设所作的贡献。他为民建的组织发展明确了定位,发扬了传统,总结了经验。他从老一辈民建先贤手中接过重任,凭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对国家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戴,凭借自身的魅力和智慧,带领全体民建会员投身于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汉民深情回顾了成思危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成思危向来以国家为己任,奋不顾身,把自己全身心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如此人生,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成思危的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长、当代艺术家成卓

成思危先生的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长、当代艺术家成卓对于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成卓在回顾其父亲成思危传奇一生时表示,他首先是位勇者,16岁离开父母从香港投奔祖国,爱国心从未动摇,本着他逆境中不沉沦、顺境中不懈怠的座右铭,在担任民建主席和人大副委员长期间与退休后,始终如一地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智慧与生命,直至蜡炬成灰。其次,他是位智者,他本是化工专家,但在改革开放之初看到国家急需管理人才,45岁毅然赴美学习经济管理,并不断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域,总是站在理论结合实际的最前沿。他是当代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并通过前瞻性研究,推动了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在中国的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政策性、系统性的保障。他生前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专业文章400多篇。他还是位师者,成思危从2001年开始兼任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他构建了虚拟经济作为一门新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他总是亲自给博士生授课和答疑,指导他们的论文与研究,自己出钱让学生们去做社会实践,在患了癌症的9年内,仍坚持定期给学生们上课,在病榻前还在指导学者们的研究、审查《成思危论虚拟商务》的书稿,并于他身后出版。他更是位仁者,与我母亲相濡以沫五十余载,是我与哥哥的慈父良友。他为帮助天下人,创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探索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管理扶贫等新理念。

谈到成思危基金,成卓介绍,成思危基金是基于成思危对创新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管理与研究人才的培养及科教兴国的理念而创立的。基金下设成思危奖不仅奖励师德高尚的老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的科研成果,也面向全国及世界对风险投资、虚拟经济及创新经济理论的研究与相关实践成果进行评奖,同时资助对政策完善和社会进步有推动作用的研究項目与实践。如今年设立的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旨在鼓励与引领青年企业家创造能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众福利、而非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是用商业手段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的新事物。我们希望能把父亲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造福社会,以此作为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莫干山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

莫干山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在研讨会上表示,成思危在担任民建中央主席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期间,不仅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监督工作,深度参与和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合伙企业法》等的制订或修订,为推动国家法制建设作出重大贡献,而且深入研究和积极呼吁建立法治社会,特别是在先生晚年的著述中,给我们留下了关于法治建设的许多深刻和卓越思想,今天读来特别具有启示和指导性。

曹文炼认为,先生关于法治建设的主要思想有以下鲜明特点:一是突出依法治国在改革进入深水区阶段的特殊重要性。先生从2008年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论述中就开始强调,未来深化改革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解决四大关系:法治与人治、效率与公平、政府与市场、集权与分权。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曾经请教先生对未来中国什么是最重要的体制改革的看法,先生回答是法治建设。二是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官。他在十八大召开后不久高尚全主编出版的《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一书中写道:政府官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就会集聚社会矛盾,并为一些腐败分子打开方便之门。应该在制度上加强对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制定对官员政绩全面系统的考核制度,努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三是依法治国要解决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他在多个场合、多篇文章中均讲道,中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弱化行政干预。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四是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特别是要保护好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包括私有财产权、基本人权等。五是依法治国要大力推动法治教育,特别是要从精英教育做起。先生提议和促成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创办了首个金融精英法律班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曹文炼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五中全会,强调要在2035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也是先生晚年学术和实践探索的最大希冀。完成这一使命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全人类福祉,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并且任重道远,我们要学习与继承先生的精神和遗志,共同不懈努力。

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主席、原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

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主席、原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表示,成思危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杰出的领导人,在担任民建第六届、七届、八届主席期间,梳理了全会的各项工作,对民建自身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形成了民建自身建设的理论体系,初步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怎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课题,民建全会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张皎认为,这一变化的取得与成思危始终重视加强理论建设密不可分。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明确提出了民建新时期以来的建党目标和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思危在强调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的同时,也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现、选拔和培养人才。思危将民建参政议政的工作方针概括为站好位置、选准角度、发扬传统、发挥特色。成思危不仅留下了理论上的建树,还有求真务实精神,彰显了处高位,敢直言的学者风范和居安思危、盛世建危言的审慎乐观学术精神;他是一位能建言、建诤言的学术大家,留下了许多警世危言

最后,张皎介绍,成思危基金就是根据思危的遗愿发起设立的,其宗旨就是弘扬先生科教兴国、理论创新、人才为本的理念,奖励风险投资、虚拟经济、虚拟商务等新经济领域的创新研究,为培养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人才且能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改进的创新型人才与成果提供支持。基金设立以來,着力推动风险投资、虚拟经济与虚拟商务的理论研究。2019年中国风险投资公司针对创投行业的税收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税务专业人士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今年,成思危基金正在支持对高校捐赠基金的专题研究,探讨我国高校教育基金会在资产配置领域如何有所作为,深入研究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加快建立长期投资者制度,为长期资本的形成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成思危基金副理事长王一军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成思危基金副理事长王一军介绍,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于1987年共同设立的中国工商经济咨询公司。在成思危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工商经济咨询公司在2000年更名为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并尝试开展风险投资业务,同时出版中国风险投资杂志和中国风险投资年,举办一年一度的风险投资论坛。多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风险投资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为民建中央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当然也为公司的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对于成思危致力于推动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王一军认为,成思危早年在美学习期间就关注到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对于推动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独特作用,并意识到今后国家之间的竞争将是高新技术水平的竞争,而风险投资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对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有效的资源配置,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佳手段。成思危回国后,开始着手研究在中国推动风险投资的可能性,出版了大量关于风险投资研究的书籍,希望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对成思危而言,风险投资并不仅是商业模式,更是强国之路。

站在2020年回看中国“BAT”等互联网和高新科技企业的成功,风险投资对于优化市场配置的特点也充分在中国市场中彰显。随着创业板、科创板的陆续推出,高新技术产业和风险投资行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风险投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也越来越高,风险投资在中国终于形成了强有力的本土化特色和优势。成思危对于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贡献是开创性的、引领性的且影响深远。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留下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风险投资行业和一个推动科技发展的引擎。

最后,王一军表示应不忘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初心与使命,传承成思危精神成思危理论,同时作为转化科技成果的摇篮和助力创新企业发展的推手,全力以赴积极推动风险投资参与到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刘秉鑫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刘秉鑫表示,成思危对于虚拟经济的看法视角独特,在国内经济理论界独树一帜,为认识现代经济体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论视角和分析方法。

刘秉鑫介绍,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指与虚拟资本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的循环运动有关的经济活动。这时货币资本不经过实体经济循环就可以取得盈利。虚拟经济既是虚拟资本深化发展的产物又是货币资本主导下的货币现象,既是虚拟资本循环运动的结果又是心理及行为博弈的结果。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才是健康的经济形态。目前来看,虚拟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其实体经济配置有限资源的能力就越强、效率也越高。但这并不意味着虚拟经济越发达、经济形态越虚拟则经济状况越健康。实践证明,虚拟经济的超前发展不仅会造成实体经济缺血,而且会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拖累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虚拟经济就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繁荣无法持久。

刘秉鑫认为成思危的虚拟经济理论体系在新时代、新背景、新蓝图下彰显出全新的时代价值。首先,准确把握虚拟经济的功能与定位有助于完善现代经济体系。其次,正确认识虚拟经济有助于科学把握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定位,加快完善现代金融制度。再次,科学发展虚拟经济认识有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后,健全和完善虚拟经济体系有助于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刘秉鑫认为,成思危用他的经济思想诠释了他的两大人生追求: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追求经济发展高效率,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何创新、健全虚拟经济的运行机制,助力中国经济升级发展并使全民普遍受益,成为横亘在我们经济学者前的新议题。

 图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