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成思危先生

  • 发布于 2021-06-13
  • 20500

为了缅怀成思危先生,继承先生的遗志和光荣传统,弘扬先生的情怀和精神,怀着对先生的无限追忆,20216月12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带领中心全体师生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先生扫墓。

图1 中心全体师生默哀

成思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际金融论坛(IFF)创始人,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他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了虚拟经济学科,并有效地推动了虚拟商务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他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创业板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推动立法,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 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创业板之父”。他还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经济管理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图2 成思危先生

在先生的墓碑前,石勇主任追溯历史,展望愿景,向成先生致悼词,并且带领中心的全体师生向先生宣誓:“创新、敬业、民主、团结,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图3 石勇主任带领全体师生宣誓

值此纪念日,特别举行了中心优秀学生的颁奖仪式。博士生肖杨、高翔和硕士生任欣悦获得该奖,由石勇主任、田英杰副主任、赵朝老师分别为三位获奖者颁奖。三位获奖者向大家分享了获奖感受,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图4 石勇主任(右二)、田英杰副主任(右一)、赵朝老师(左一)与获奖者合影

 

5-7 获奖者分享心得与体会

为了感念成先生的恩德,为了传承先生的思想与精神,先生曾经的学生以及中心的老师分别为各位学生分享了先生的精神与教诲,以及对自己学业、工作和生活上的积极影响,并且告诫学生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计个人得失、刻苦钻研,在顺境中不懈怠,在逆境中不沉沦。

图8-16 成先生曾经的学生发言



图17-21 中心的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