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成思危奖”终评会在京召开

  • 发布于 2021-09-24
  • 17380

2021年9月22日,第二届“成思危奖”终评会在京召开。"成思危奖"由旨在支持教育科研、经济管理理论研究与政策推动的“成思危基金”设立。本届的评选方向是奖励国内外对虚拟经济理论、方法与实践进行出色研究,其理论应用推动了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优秀成果。

评奖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陈昌智主持了会议,评奖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介绍了第二届“成思危奖”的提名和初评情况,及候选人在虚拟经济领域的理论成果与对实践的贡献。与会的评奖委员会委员对候选人进行了讨论并投票表决。评委会投票结果将报“成思危基金”理事会进行审议,并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网站和相关媒体上公示天。公示没有异议、获得基金理事会终审通过且能出席颁奖典礼者即可当选。

“成思危奖”与其它经济学奖不同,突出特色是:一、重视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理论相关性,二、重视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论,三、重视创新性,四、具有国际性。评委会副主席、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也肯定了第二届“成思危奖”选择“虚拟经济”领域,旨在推动符合中国国情的虚拟经济相关理论、方法的研究,促进虚拟经济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保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很有意义。他指出成思危先生生前多次提到虚拟经济规模膨胀会带来的风险性问题,因此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研究非常重要,而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正是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风险取决于实体经济的状况,经济下行时,金融风险会随之升高。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

与会委员们经过热烈讨论,对“成思危奖”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最后,陈昌智主席做总结发言,表示今后的评奖将继续突出“成思危奖”的四大特色;国际获奖人要对中国经济有研究、有贡献,国内的获奖人要将理论研究与中国的经济和政策实践相结合;要扩大提名人的范围,可向全国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相关协会、专业媒体等发出提名邀请,以发掘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与优秀学者。

第一届“成思危奖”是奖励国内外对风险投资理论政策研究和对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有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本次会议确定了2023年第三届“成思危奖”的评选方向为“金融、资本市场与风险投资”。

“成思危奖”评委会包括了12所国内著名大学经管学院的院长、哈佛商学院、伦敦商学院、波士顿学院的知名教授和成思危基金理事等。此次与会者还有: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评奖委员会副主席方新,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评奖委员会副秘书长曹文炼,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格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拴红,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一军,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谛恒投资集团董事长曾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执行主任张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