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再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发布于 2021-09-28
  • 18442

2021927日,第十四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副教授和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导师、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吴俊峰董事长等专家多年产学研合作,一起打造的多式联运创新服务平台”项目,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第二次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1.大会照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最高行业奖项,其宗旨在于大力推动物流科技创新,使我国现代物流走上科技主导、运行高效、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科学的发展道路。其中,明确要求一等奖项目各项指标应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技术难度较大,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或国
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作用,经实践验证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2.获奖证书

近年来,多式联运作为国家战略之一,进入提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从沿海到内陆,从航运到铁路,一系列助推多式联运发展的运输结构调整、交通强国之举措力度空前。多式联运创新服务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厚植于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港口、铁路、智慧场站和多式联运等领域的业务发展、行业沉淀与研究积累、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技术研发、运筹优化、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挖掘、系统平台和算法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基础,特别是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原创提出的“虚拟商务”理论采用系统工程原理、新兴技术和管理创新对于传统行业进行全面升级转型的管理哲学及其在多个实体经济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双方合作打造的“多式联运创新服务平台”在业务模式、模型方法、技术集成、应用实践等方面形成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n  业务模式:创新提出并切实实现基于区块链的各业务方(货主、代理、运输、船公司、港口、口岸、铁路、公路和车队等等)安全、便捷、高效的一单制”协同特色功能与“一站式”信息服务共享体系,真正实现电子运单一次打印、一次申报、一次结算,形成一个跨系统、多元异构、实时联动的信息共享集成服务平台;

n  模型方法:创造性地将系统工程理论、虚拟商务理论、供应链工程理论和TEI@I方法论成功用于港口、航运和多式联运中的需求预测和数据分析,极大地提升了预测精度和稳定性、数据挖掘的精准性,显著促进了多式联运需求计划制定、智能调度排班、流程规划的科学性和运营管理水平;

n  技术集成:集成应用了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新兴信息通讯技术,联通港口、铁路、公路、口岸等关键节点,打破数据孤岛,在数据收集、清洗、处理、存储、挖掘、分析等方面优势极为突出,运算速度极快,全面实现智能化运营和智慧协同;

n  应用实践:已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国家交通运输部、宁波舟山港、广州港、宜昌港、武汉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等数十家大型海港、内河港、陆港以及物流枢纽中得到成功应用,比如利用本平台,为宜昌白洋港创新设计了独具长江三峡核心港区特色的水公水多式联运服务新模式”,率先实现长江三峡核心港区多式联运高效协同与一站式信息服务共享,以船只过坝等待时间为例,集装箱单程过坝时间由过去的3天以上压缩至24小时以内,效率大幅度提升,为高质量推进宜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破解长江三峡物流瓶颈”、释放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潜能做出了重大贡献。宜昌港的创新应用只是本平台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是国内港口和铁路场站智慧物流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包括中国八大世界级港口在内上百个大型海港、内河港、陆港都是文景在智慧物流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案例。本项目为支撑我国东中西部、南北各区域板块联动、推动长江和珠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8年以来,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与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合作接触,双方在港口、航运、中欧班列、智慧场站、多式联运和数字物流和供应链等领域全面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建立起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和创新发展机制,将“顶天”(理论研究)与“立地”(实践应用)高效融合,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俊峰董事长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MBA企业导师、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和田歆副教授一同指导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的学生实践发展,助力行业高素质人才培养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教授多年来前往文景项目一线,协助吴俊峰董事长等高管进行平台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研发和项目实践,以文景为基地,实现虚拟商务理论在港口、铁路等物流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特别是20202月,面对疫情肆虐,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与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联合完成政策报告《疫情下的物流与运输行业:冲击、对策与长远发展》,刊发于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日报》,为物流与运输行业的共渡难关和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国家抗疫大业。

本次获奖项目涉及系统工程、计算机和管理科学等多个学科,由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耕国内多式联运领域业务发展与研究积累,基于众多港口、陆港、物流枢纽等类型客户需求,联合研发创新形成的产学研全面合作的成果。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推进多式联运信息采集交换,实现电子货运单证一单制,推广应用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实现多种运输方式全过程的智能调度、高效运转、精准匹配,提供跨方式、跨区域的全程物流信息服务”。未来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和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深度产学研合作,紧抓科技创新”,把握时代脉搏,合作创新,以更强的技术、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助力用户与行业加速发展。

(文/朱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