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ITQM 2020&2021)成功召开

  • 发布于 2021-07-12
  • 8546

第八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TQM 2020&2021)于北京时间2021年7月9日至11日在中国成都召开。

ITQM 2020&2021由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AITQM)主办,由西南民族大学承办,同时会议得到了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委会、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奥马哈分校的大力支持。会议共安排了7位著名学者的主旨演讲(Keynotes & Plenary Speeches)和23个分会场的论文报告(Sessions & Workshops),数百名学者和科研人员以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7月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西南民族大学新星剧场正式拉开帷幕,由本次大会的联席主席、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尔古打机主持。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Tien,美国工程院院士Daniel Berg,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主席、本次大会联席主席石勇先后致辞。开幕式后全体参会成员在新星剧场合影留念。

开幕式当天,4位海内外知名学者进行了精彩绝伦的主旨演讲(Keynotes):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徐伟宣研究员,以中国管理学会联合会出版的《FMS期刊评级指南》为基础,重点介绍了中国的管理实践以及在A级期刊上发表的高水平成果,总结了目前管理科学领域“中国问题”的主流方向、重点课题和热点趋势及从中得到的启示。随后,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联想讲席教授、SCI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主编陈剑,围绕一种线上购物平台的创新退货政策——退货保险(退货保险由保险公司承保、可由零售商或消费者购买,在这种保险下,保险公司部分补偿消费者与产品退货相关的费用)展开,重点讨论了消费者如何从零售商的价格和保险选择中推断产品质量,零售商和保险公司如何确定退货保险策略及选择保费,进而分析了退货保险对零售品质量的示意(Signaling)作用。下午,立陶宛维尔纽斯格迪米纳斯技术大学教授、国际期刊Technolog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Economy主编Edmundas Kazimieras Zavadskas系统地介绍了多目标决策的著名方法——TOPSIS的历史发展进程:从2000年开始延续到2015年,共有49位学者对TOPSIS进行了扩展或改良、并有56位学者对与TOPSIS相关的问题提出了创新的解决方案。最后,波兰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副院长、波兹南工业大学教授、运筹学管理科学领域著名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主编Roman Słowiński,在多属性分类、选择和排序的情况下、在进化多目标优化及不确定性决策的情况下提出了DRSA偏好发现,指出基于优势的决策规则集相对于偏好模型(效用函数和优先关系)有诸多竞争优势,每个规则是属性子集的评价与综合判断之间因果关系的可读场景,决策规则只利用序数信息而不将序数评价尺度转换为数值,决策规则是非补偿聚合算子且比Choquet和Sugeno积分具有更复杂的相互作用。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7月9日晚的会议晚宴上,大会联席主席石勇和尔古打机代表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进行颁奖:向陈剑颁发了“Daniel Berg技术与服务系统奖”,向徐伟宣颁发了“Walter Scott 信息技术奖”,向Felisa Cordova颁发了“Siwei Cheng量化管理奖”,向Roman Słowiński颁发了“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卓越贡献,其中对外国学者的颁奖通过线上进行;石勇还向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副校长尔古打机颁发了“Best Conference Organization Award”,以感谢他们在会议组织管理中的杰出工作;作为创立主编,石勇还代表国际信息技术与决策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IJITDM)向Edmundas Kazimieras Zavadskas等五位学者颁发了“Herbert Simon Award”,以表彰他们在信息技术与决策领域的科研贡献。

颁奖现场

7月10日晚还进行了大会的另外3场主旨演讲(Plenary Speeches):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讲座教授刘继明,美国罗格斯大学金融经济学特聘教授、著名金融学家、国际期刊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Accounting创立主编Cheng-few Lee,智利Finis Terrae大学教授、工程学院院长Felisa Córdova分别围绕各自专业领域,以How Infectious Disease Modeling Can Impact Public Health Policy Making、Generalized dividend behavior model and dividend smoothing: Theory and empirical evidence、Knowledge Management trends and perspectives in organizations and ecosystems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传染病模型与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股息平滑和股息模型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知识管理及在组织和生态系统中的新趋势等精彩内容。

线上主旨演讲同框瞬间

7月10日上下午和7月11日上午,大会的23个分会场论文报告平行进行,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西班牙、智利、韩国、罗马尼亚、立陶宛、波兰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作者汇报了127篇学术论文,中心多名老师和学生也报告了自己的9篇科研论文,其中6篇以现场形式进行了汇报。作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口头报告了论文,并与与会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活跃。

论文汇报现场

本次大会主办方和承办方密切合作,克服了疫情的种种困难,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取得了会议的圆满成功。本次大会深入探讨了相关学术理论成果及应用转化等相关问题,并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和量化管理领域的学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