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算法与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圆满召开

  • 发布于 2022-09-22
  • 20090

2022年9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举办的“智能算法与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研讨会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王巍院士、陆建华院士、郑纬民院士、袁亚湘院士、梅宏院士、黄维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科星图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20余位专家与研究员。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林晓、中国科学院国重重组办刘鑫莅临指导。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各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1 会议现场

图2 杨国强副校长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致欢迎辞。随后,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做了题为“智能算法与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的研讨背景汇报。

图3 王艳芬副校长致辞

图4 石勇教授做汇报

汇报后,各位院士专家就数学科学、航天科学工程、柔性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软件技术、高性能计算、青藏高原科研、大气物理学、数字地球、社会经济系统、战略决策等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领域对智能算法的强烈需求与应用前景展开积极讨论。

图5 袁亚湘院士讲话

图6 王巍院士讲话

图7 黄维院士讲话

图8 陆建华院士讲话

图9 郑纬民院士讲话

图10 梅宏院士线上讲话

图11 专家发言

最后,国重重组专项工作办公室主管刘鑫传达了实验室的建设精神,在建设目标、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提供了意见建议。

图12 刘鑫讲话

会议就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未来将进一步明确实验室方向与建设方案,加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学科发展,满足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领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