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国际信息技术和量化管理会议(ITQM 2023)成功召开

  • 发布于 2023-08-31
  • 1143

盛夏时期的英国牛津,宁静的泰晤士河蜿蜒穿过,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浓厚的学术氛围相交织,更加凸显出这座“梦幻尖塔之城(City of Dreaming Spires)”的厚重与魅力。2023812日至14日,第十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以下简称大会)在此召开。本次大会由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以下简称学会)主办,同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等单位的支持。超百位参会者齐聚会场,中心和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副主任田英杰教授带领八位学生参加会议。

图1 全体参会者合影

来自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丹麦、法国、德国、印度、伊朗、中国澳门、墨西哥、荷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西班牙、英国、美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名作者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最终大会接收了198篇通过同行评议的论文,并发表在Procedia Computer Science会议论文集中。

当地时间812日上午,大会在学会副秘书长孟凡博士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学会创始成员(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Daniel Berg教授,学会创始成员(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M. Tien教授,学会主席(会士)、本次大会共同主席石勇教授先后致辞。石勇教授回顾了IAITQM学会的历史,总结了过去十年的主要活动并详细介绍学会旗下两本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Annals of Data Science)及ITQM会议的发展情况和影响力,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先后有5位海内外著名学者进行了大会演讲,石勇教授做了题为《Digital Economy: History, Development and Future Trends》的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基本问题、发展历史,分析总结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优势与挑战,并结合“东数西算”、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多个热点话题,全面展望了数字经济的未来方向。会场掌声不断,参会者踊跃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2 石勇教授演讲

热烈的大会演讲之外,会议还安排了29个平行分会场的论文报告。作者们对其投稿的论文进行了分享并与在座参会者进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中心和实验室的多位学生,也在现场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

大会的颁奖仪式上,石勇教授重点介绍了学会于2022年末建立的会士制度(Fellowship)及选举情况,并为在场的学会会士颁发了证书。来自罗马尼亚经济研究大学的Cristian Ciurea教授介绍了2024年的会议举办地——布加勒斯特的有关情况,欢迎各位关注并踊跃投稿。随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参会者们共进晚宴、坐而论道、相互交流,大会在欢乐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至此,第十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