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再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发布于 2023-09-08
  • 5352

202398日,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研究员、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文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导师、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吴俊峰董事长和曹妃甸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曹港物流)李进禄总经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简称交科院)杨勇副研究员等多名专家多年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实施的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项目,荣膺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虚拟商务研究室第四次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1  2023年中物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奖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最高行业奖项,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旨在推动我国物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其中,明确要求一等奖项目各项指标应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技术难度较大,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或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作用,经实践验证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获奖,也意味着行业对中国科学院虚拟商务研究室、文景公司、曹港物流和交科院长期以来在智慧物流和数字供应链管理领域探索和创新实践的高度认可。

港口是世界经济连接的重要节点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关键枢纽。为实现交通强国、服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新经济格局,需要逐步建成一批安全、高效、智能、协同的智慧码头。受限于港口现实条件、技术成熟度、市场接受度等因素,以及船港信息共享不充分、技术集成程度不平衡、港口运作不协同和不同货类码头技术路径不明晰等问题依然存在,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融合了文景公司、曹港物流和交科院在国内智慧港口、多式联运、数字供应链等领域的业务创新、行业沉淀与研究积累、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技术研发、运筹优化、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挖掘、系统平台和算法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基础,特别是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原创提出的虚拟商务理论采用系统工程原理、技术加载和管理创新对于传统行业进行全面升级转型的管理哲学及其在多个实体经济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四方合作打造的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在业务模式、模型方法、技术集成、应用实践等方面形成了多项创新成果:

业务模式

发展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拓展曹妃甸港区物流协同服务能力创新提出大宗商品海铁联运业务协同模式,将货主、代理、港口、船舶、铁路等作业单位全面联通起来,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解决跨业务单位的信息共享与互通难题,实现作业单证自动流转,极大提升了作业协同效率;

模型方法

率先将虚拟商务理论成功用于港口运营,基于优化理论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在港口需求预测、排班调度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多种新的数据处理方法和需求预测方法,并揭示了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对港口及其业务的影响机制;

技术集成

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海铁联运一单制服务,有效解决海铁联运业务中的信息孤岛、信任缺失、协同困难、信用欺诈、单据伪造等传统技术难以解决的典型风险与问题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船舶与货物智能匹配、船舶智能调度等目标,促进传统港口业务向智慧化、自动化升级;

应用创新

创新提出无船承运人应用模式,把零散的船舶运力组织起来,全面整合港口供应链资源、提升物流效率打造数字国际船舶代理服务,将船舶统一调度与船舶统一申报功能纳入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提高国际船代与港口的业务协同效率基于平台大量真实有效的交易、物流数据,探索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模型,为曹妃甸港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图2  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

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自2020年运行以来,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得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唐山市政府政务新闻、唐山劳动日报等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澎湃新闻、掌心曹妃甸和凤凰网等网络媒体累计上百次转载。2022年,唐山港跃居全球第二大货运港。

未来虚拟商务研究室将继续与文景公司、曹港物流和交科院在曹妃甸数字港航平台等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产学研成果的产业化,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建技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将顶天(理论研究)与立地(实践应用)高效结合,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助力行业发展进步。

(文/闫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