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

  • 发布于 2023-10-09
  • 5431

一、会议介绍

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将于2023114-5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召开会议邀请各界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新认识,根据世界历史事实及中国经济实践总结的新理论、新命题、新方法以及对经济学体系的新认识。本讨论会的目的是通过展示中国经济理论界各方面的创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理论经济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相关议题包括: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与理论创新当代世界大变局下国际经济理论创新中国自主经济学体系构架及基本逻辑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创新虚拟经济研究当代技术进步与社会生产力及生产关系演化。我们真诚地邀请您出席会议,希望借召开“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之机聆听您的真知灼见,促进学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学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二、会议时间与会议地点

报到时间2023113日下午14:0048:30

会议时间2023114-5日(周六、周日全天)

会议地点天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范孙楼学术报告厅)

 

、会议议程(暂定)

日期

时间

日程安排

113

14:00之后

会议报到

18:00-20:30

晚餐

114

7:00-8:00

早餐

8:30-12:00

会议

12:00-14:00

午餐

14:00-18:00

会议

18:00-20:00

晚餐

115

7:00-8:00

早餐

8:30-12:00

会议

12:00-14:00

午餐

14:00-18:00

会议

18:00-20:00

晚餐

 

、主办单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成思危基金

 

、承办单位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住宿、交通费用请自理。会议筹备组协助预定酒店:汇高花园酒店(天津市南开区白堤路236号增1号)。

 

、参会报名

会议接受在线报名,报名系统截止日期为1016号。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并加入会议微信群。

报名二维码


会议微信群

   请拟参会并做交流的嘉宾于20231016日前,将参加会议交流的论文题目、摘要及个人简介发送至会议邮箱xunijingji_nku@163.com,邮件注明“会议交流”,筹备组进行二次评审

 

、会议筹备组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范孙楼4416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300071

联系邮箱:

xunijingji_nku@163.com

联系人员:

李军帅 15522131161(同微信)

陈天鑫 16670816387(同微信)

张海珊 17822012212(同微信)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2023101

1: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简介

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于2000年召开,此后每两年一届,至今已经持续召开十一届,由于疫情影响第十二届推迟到2023114-5日召开。这二十多年既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时期也是整个世界发生重大变化和动荡的时期,更是经济理论经受检验的时期。虚拟经济的研究亦不例外,历史见证了这一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创立的虚拟经济研究已经获得众多学者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不走脱实向虚道路的理念已经体现在国家相关经济政策之中。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再工业化目标的时候,反映出西方一些精英也意识到:放任资本自由发展将掏空美国的工业经济,必须由政府引导实体经济回归。虚拟经济的概念深刻揭示了去工业化的本质,这也充分显示二十多年前成思危先生与南开大学学者们召开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的重大意义。

美西方的去工业化和经济虚拟化加速了经济全球化,也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创造了外部条件,世界因此而发生着不可逆的根本性变化。虚拟经济加速发展是世界巨变的一个重要动因,同样,随着中国原创性虚拟经济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也必然对整个理论经济学及其发展构成冲击。虚拟经济研究至今已经涉及到市场经济的本质与发展演化规律,也影响着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机制及其公平与效率的判断标准,经济增长作为与资源配置本是同一过程的理论逻辑,技术进步的规律与经济增长规律之间的关系,金融如何参与资源配置及其最佳与否的判断标准等一系列经济学的重大问题。所以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虚拟经济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已经并正在引起整个理论经济学的改变。二十多年来,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是虚拟经济前沿理论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是引领虚拟经济研究纵深发展的一面旗帜。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历届虚拟经济研讨会会议主题

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南开大学虚拟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第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

第三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开放的中国经济安全与世界经济稳定”

第四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开放过程中的中国虚拟经济”

第五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全球流动性膨胀及其发展趋势”

第六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后危机时代的虚拟经济”

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

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

第九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第十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研究与大数据暨成思危全球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