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举行

  • 发布于 2023-11-10
  • 6080

美西方的去工业化和经济虚拟化加速了经济全球化,世界因此而发生着不可逆的根本性变化。虚拟经济加速发展是重要动因,随着中国原创性虚拟经济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也必然对整个理论经济学及其发展构成冲击。

2023114-5日,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和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家机关、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南开大学校内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会议有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圆桌论坛、青年论坛和新书评价等多种学术交流形式。这场学术盛宴精选50场演讲,每场均为独立报告形式,与其他场次无交叉不平行,精彩纷呈,如火如荼,历时整整两天,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共同探讨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新认识,根据世界历史事实及中国经济实践总结的新理论、新命题、新方法以及对经济学体系新认识。会议展示中国经济理论界各方面的创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理论经济学的发展。虚拟经济理论历久弥新的传承与创新成果,对于我国建设金融强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会议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上海市委原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沙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刘迎秋,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邱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莫干山研究院院长曹文炼,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民建中央原秘书长张皎等。

114日上午南开大学李靖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广大师生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虚拟经济研究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感谢,并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里,伴随着中国崛起与世界局势变化,虚拟经济理论始终经受着实践检验,并不断地发展、创新,为经济学研究提供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视角。历史见证了虚拟经济理论日渐成熟,也将继续检验虚拟经济研究未来的发展图景及其对理论与实践的影响。

成思危基金管委会执行副主席张皎受成思危基金与成卓理事长委托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表示在成思危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成立了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两支队伍在虚拟经济领域一直积极开展研究创新,运用系统科学与金融学原理,从虚拟经济角度探讨证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等领域存在的复杂特征,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改革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建议。

4日上午的开幕式与主旨演讲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主持。主旨演讲嘉宾为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骏民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胡光志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石勇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教授、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迎秋教授。

南开大学刘骏民教授在“虚拟经济与世界格局及其理论意义”报告中以美国为例,认为虚拟经济的发展使美国从世界最大债权国已经转变为世界最大债务国,一方面推动了实体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虚拟经济过渡膨胀导致经济虚拟化、经济自由化,从而美国金融危机频发,深刻影响了世纪格局变迁。虚拟经济的理论意义在于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基本分析框架,成为解释经济运行规律新着力点。

重庆大学胡光志教授以“经济法学与经济学的相互关联”为题,提出经济学与经济法学三个关联点:经济学与经济法学研究对象交叠、经济学为经济法学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经济学进步与革新引起经济法理论进步与革新。并强调起源于南开的虚拟经济理论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的亮点,对传统经济法体系带来重构指引,使得经济法学重点从注重“保护、促进、发展”转移到注重“安全和公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在主旨报告“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指出,建设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一体化中国数据中心格局,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合理解决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与碳排放目标之间的矛盾,打破政府部门间、政企间数据壁垒,增强数据资源流通活力,形成一批数据大脑,把算力资源、数据资源转化为智力资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曹文炼教授在“关于中国理论经济学创新的探索和思考”报告中,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建设金融强国,意义重大。提出理论经济学研究要坚持在问题目标导向,坚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最先进的现代经济的研究,并虚拟经济理论创新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关于理论经济学研究的一些看法。

马建堂教授在主旨报告中简要讲述了对虚拟经济概念、外延、与实体经济关系的理解和思考,并指出虚拟经济是门学科,我们要把它的外延搞明白,把它的产业和边界厘清,做好虚拟经济和相关产业分类的度量统计工作。同时他还就数字经济的统计问题作了详实的交流,要关注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价值、交易中产生增加的价值。他认为研究虚拟经济和数字经济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

刘迎秋教授对《新经济学大纲——决定资源配置及其演化的规律》新书点评中指出,马克思《资本论》的任务是讨论实体经济的,新书的任务是不同的,从历史讲到了现在,这种思考方式非常重要,大纲中三篇九章的设计非常合理,对书中部分问题的研究分析,建议进一步贴近社会和回归现实。同时他还提出经济学研究的归属,应按照马克思所倡导的财富创造、国民生活的改善、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

114日下午主题演讲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曹文炼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周华教授做题为“建立基于信息真实性的金融监管制度”报告,揭示了美西方会计核算的本质和资本逐利的本性,导致国际会计准则弹性化,使得金融风险陡增,加大了金融监管难度。中国要规范资本发展,在实现金融强国的过程中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清华大学李帮喜长聘副教授做题为“实体经济与虚拟化问题研究:理论框架与指标构建”报告,指出虚拟经济扩张过程较快、时间点对比工业化阶段较早、服务实体能力较弱、超额资本回报率长期较高等结构性失衡问题是实体—虚拟经济发展中主要矛盾。

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教授做题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报告,表示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新产业、新效率、新平台,实体经济为数字经济提供新产业、新效率、新平台,从而形成两者良性互动,提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制度优势,全力推动关键技术攻关等实践路径。

南开大学莫世康教授做题为“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型的思考”报告,提出市场竞争性质是民营企业大规模倒闭、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是维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

114日下午圆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琨副研究员主持。

北京大学吴文研究员、深圳大学谭政勋教授、厦门大学戴淑庚教授、中国科学院郭琨副研究员在第一阶段发言,先后发表题为“在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全要素生产率、投资者外推预期与中国股票市场异象”“金融开放对实体经济增长的促进效果如何”“气候风险冲击下的实体经济与金融系统”的演讲。第二阶段发言中天津财经大学邹卫星教授、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宋辉研究员、燕山大学刘新建教授与郑州大学王千教授先后发表“虚拟经济的投资效应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测度研究——基于增量投入产出模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产业革命论”“新文创平台生态圈的价值创造”的演讲。

114日晚上青年论坛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刘骏民教授主持。

第一阶段发言中,程远、宋立义、罗玉辉、文书洋,先后发表题为“金融交易、资金配置与宏观经济政策——基于虚拟经济理论的DSGE分析”“金融空转的新表现”“正确认识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表与里:由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思考”“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融合生息资本理论与现代增长框架的再认识”的演讲。第二阶段发言,李伯尧、幸小云、张庆君先后发表题为“财政支出的信用货币创造效应”“基于信用创造理论谈货币与债务在经济增长中的角色”“公众碳减排关注与金融市场压力:网络溢出关联的视角”的演讲。

115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由《经济与管理研究》魏小奋编审主持。

主题演讲中,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的报告题目为“AI:技术还是社会技术?,提出从社会性角度思考技术进步,在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下,技术发展速率和节奏通常会受到社会把控,技术突破与市场实现存在一定距离,可能存在某种必将带来负面社会后果的技术,数据可视化放大阅读作用同时减少人脑深思机会,可能成为一种文化暴力。

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报告为“切实保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表示中国制造业占比需要同时也有能力保持稳定。西方去工业化表现为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就业人数和投资规模下降,金融、保险、房地产等行业增加值占比上升,同时造成了产业空心化、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规模膨胀、经济增速低迷等恶果,中国应引以为戒。

中国科学院大学田歆教授演讲题目是“虚拟商务:以虚拟经济补救虚拟经济”,旨在从实践的角度研究虚拟商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文副研究员作题为“中国虚拟经济及其增加值测算 ——基于国民收入来源的视角报告,认为虚拟经济具体表现为劳动报酬GDP占比下降、总资产与GDP比率上升、市盈率上升、金融业利润上升而制造业利润下降,虚拟经济是转移财富但不创造财富的经济活动,是资产价格变化带来的分配活动。

115日上午圆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杨海珍教授主持。

有八位学者专家做报告:兰州大学张国庆教授提出了“经济虚拟化与主流经济理论的反思”,北京工业大学曾诗鸿教授聚焦于“碳中和目标下的碳信息披露、经济增长以及经济转型的成本”,东北师范大学刘力臻教授介绍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演进与创新方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杨海珍教授探讨了“国际收支演化与失衡的理论与国际经验”,安徽工业大学童中文教授分析了“宏观经济下行、银行间风险溢出异化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徽财经大学周弘教授阐述了“中国家庭财产虚拟化的三重逻辑”,光大银行周茂华研究员展望了“2024年全球宏观经济的前景”以及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韩辰骁高管分享了“资本市场对企业家成长的重要作用”的思考。

115日下午主题演讲由北京大学吴文研究员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王有贵教授在“信贷创造与资产负债表衰退”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着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长期困境,并提出以加大政府赤字支出为核心的应对措施,为未来的经济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小芬教授发表了题为“跨境资本流动:特征、风险及监管”的报告,分析跨境资本流动的新特征和衍生出的新风险,提出完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预警系统,建立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减少外债,引入高质量外商直接投资等政策建议。

南开大学刘晓欣教授以“浅谈虚拟经济与实体关系——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为题做了最后的学术演讲。认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间的关系,要聚焦两条主线: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防范金融风险。分析了虚拟经济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向,指出中国特色的不良资产处置对于虚拟经济平稳运行的重性,要防范“个别风险系统化”的倾向。

最后,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教授致闭幕词,大会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

会后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刘骏民教授对《新经济学大纲——决定资源配置及其演化的规律》展开新书推介。大纲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结构为基础,根据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需要,参考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命题,构成了三大部分的理论结构:上篇根据历史事实重新认识资本主义相关理论;中篇发现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新理论;下篇重构符合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的金融理论与国际经济的新理论。重视实践,实事求是。

1:研讨会主题报告《新经济学大纲——决定资源配置及其演化的规律》

《新经济学大纲》其中包括的大多数命题及其逻辑,不是对旧理论有新的认识,而是根据历史事实和当今实践为基础提出的新理论。这些从根上是与马克思主义相通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当代的延伸。大纲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结构为基础,根据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需要,参考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命题,构成了三大部分的理论结构:上篇根据历史事实重新认识资本主义相关理论;中篇发现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新理论;下篇重构符合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的金融理论与国际经济的新理论。

大纲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结构为基础,根据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需要,参考西方经济学的一些命题,构成了三大部分的理论结构:上篇根据历史事实重新认识资本主义相关理论;中篇发现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新理论;下篇重构符合历史事实和中国实践的金融理论与国际经济的新理论。重视实践,实事求是。

2: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介绍及历届主题

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于2000年召开,此后每两年一届,至今已经持续召开十一届,由于疫情影响第十二届推迟到2023114-5日召开。这二十多年既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时期也是整个世界发生重大变化和动荡的时期,更是经济理论经受检验的时期。虚拟经济的研究亦不例外,历史见证了这一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创立的虚拟经济研究已经获得众多学者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不走脱实向虚道路的理念已经体现在国家相关经济政策之中。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出“再工业化”目标的时候,反映出西方一些精英也意识到:放任资本自由发展将掏空美国的工业经济,必须由政府引导实体经济回归。“虚拟经济”的概念深刻揭示了去工业化的本质,这也充分显示二十多年前成思危先生与南开大学学者们召开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的重大意义。

美西方的去工业化和经济虚拟化加速了经济全球化,也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创造了外部条件,世界因此而发生着不可逆的根本性变化。虚拟经济加速发展是世界巨变的一个重要动因,同样,随着中国原创性“虚拟经济”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也必然对整个理论经济学及其发展构成冲击。虚拟经济研究至今已经涉及到市场经济的本质与发展演化规律,也影响着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机制及其公平与效率的判断标准,经济增长作为与资源配置本是同一过程的理论逻辑,技术进步的规律与经济增长规律之间的关系,金融如何参与资源配置及其最佳与否的判断标准等一系列经济学的重大问题。所以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理论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虚拟经济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已经并正在引起整个理论经济学的改变。二十多年来,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是虚拟经济前沿理论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是引领虚拟经济研究纵深发展的一面旗帜。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历届虚拟经济研讨会会议主题如下:

第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暨南开大学虚拟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第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

第三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开放的中国经济安全与世界经济稳定

第四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开放过程中的中国虚拟经济

第五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全球流动性膨胀及其发展趋势

第六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后危机时代的虚拟经济

第七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

第八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与世界

第九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经济增长与风险防范——全球化视角下的虚拟经济

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

第十一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主题:虚拟经济研究与大数据暨成思危全球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