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碳中和与气候金融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 发布于 2023-11-19
  • 5769

20231118日,第二期碳中和与气候金融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气候风险与经济社会治理”,由国际能源转型学会(ISETS)能源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双法”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碳中和与气候金融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承办。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ISETS)能源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国能源金融学术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研究员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张大永教授共同发起的学术组织。面向国家“双碳”目标与气候投融资的理论与实践,能源金融专委会发起碳中和与气候金融论坛,并期望将其打造成为专委会的精品论坛。本期论坛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出版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华夏银行等部委、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会交流。

开幕式环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孙晓蕾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综合研究支撑中心主任王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国际能源转型学会(ISETS)副理事长、西南财经大学张大永教授先后做开幕式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光临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郭琨副研究员对碳中和与气候金融实验室进行介绍。实验室作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单元,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张大永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琨副研究员担任联席主任,采取国际化、产学研结合的联合共建模式,旨在面向碳中和的长期愿景,对全球及我国的气候金融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实验室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共同推出的“中国资本市场气候关注度指数”,同步在2023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专题论坛一: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发布,郭琨副研究员也对该指数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实验室进行正式揭牌。

本次高端论坛设有主旨报告、青年学者沙龙和产业沙龙。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姬强研究员主持,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联合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薛进军做了题为“能源转型:我们应当从欧洲能源危机纾困中学到什么?”的主旨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潘拥军博士做了题为“创新气候投融资政策,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旨报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吕昊东博士做了题为“中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青年学者沙龙由孙晓蕾研究员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何枫教授做了题为“Financial Market Development and Risk Management in Energy Firms”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陈应东副研究员做了题为“On the Distributional Impacts of Carbon Taxation in the Framework of E-HANK”的报告;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幸小云博士做了题为“存量流量一致性视角下的低碳转型与气候政策研究”的报告。

产业沙龙由郭琨副研究员主持,科学出版社经管分社马跃社长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出版的转型与探索”的报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业务创新部兼油品事业部负责人刘明磊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现代油气市场体系建设实践”的报告;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风验管理部总经理陆怡舟先生做了题为“Network Based Stress Testing of Financial Transition Risk”的报告。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ISETS)的副理事长张大永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进一步深入阐述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通过系列论坛实现学术届与产业界的紧密结合,期待更多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对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认可,希望能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推动碳中和与气候金融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发展上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