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涤教授应邀访问中心并召开讲座

  • 发布于 2023-11-22
  • 5869

2023112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石勇教授邀请,加州州立大学孙涤教授来中心访问,并为中心师生带来题为“从易卦幻方解析易经的数理结构及排序”的大数据决策系列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邹大海、海口农村信用原理事长辛全龙、泰康保险集团前监事长范伯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陈道斌、中兴通科董事长朱元涛、太极华保副总经理喻凌及中心老师同学等。

1  孙教授做演讲

讲座内容围绕易经展开,孙教授首先以伏羲先天图(邵雍-白晋图)作为导入,简要介绍了易学发展的相关历史,然后对易卦幻方的生成展开实证,说明了六十四个易经卦象是一个有结构的圆符系统,由阴阳爻叠加而成的卦象之间的联系其实有着严格的数量转换关系。

除此以外,孙教授还对易经与二进制算法的关系,易经的卦序排列、大衍筮法(占卦的随机过程)的成卦概率分布、卦象的物理含义等等与易经有关的一系列元问题进行解答。其中,在对大衍筮法(筮占)成卦概率的研究中,孙教授解析了老阴、少阴、少阳、老阳四象对应的大衍筮法筮数以及随机概率,最终使用了三阶段的决策树来进行分析,具体给出了六十四易卦的筮占概率,并在现场进行举例演示,进一步增加了在场参与者们的兴趣。

最后,孙教授运用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建立范型,以完成任何奇数阶数字幻方的构建算法,也揭示出了传统“暹罗法”(Siamese Method)的来源和逻辑,以及希腊-拉丁方的解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在场参与者们对易经中所蕴含“数理结构之美”的认识。

2  会后合影

孙涤教授曾获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德州大学管理学博士,并担任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商学院正教授及信息管理系主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投资部门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首席信息官等职务,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美国富布莱特学者、美国教授学者协会(加州)会长,以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现代易学专业委员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