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访问虚拟商务研究室并做学术报告

  • 发布于 2023-11-24
  • 5980

20231123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研究员邀请,虚拟商务研究室兼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访问,并为中心师生带来题为“Customer Product Returns in Online Retail”精彩的“大数据决策”系列讲座。

本次报告主要探讨在线环境中的客户退货问题,由两个不同的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探讨了直播社交互动在直播电商中的影响。报告过程中,荣鹰教授首先介绍了选择研究直播电商退货率的原因。直播互动允许直播者与客户进行实时交流,这其中存在“Persuasion Effect”,被认为对产品退货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利用一家领先的直播电商公司的数据,比较了直播会话(具有实时社交互动)和重播会话(没有此类互动)中的产品退货情况。计量经济学模型估算了直播社交互动强度对退货率的影响。结果显示,直播会话的退货率高于重播会话,随着互动强度的增加,效果也会增强。这证实了直播互动在直播电子商务中的说服力。研究还发现,当直播者经验丰富、每场直播商品规模较小、商品价格较低时,这种效应会更加明显。将互动强度提高一个标准差,可将退货率提高高达8.59%,这个数据相对于平均退货率而言意义重大,其影响也在讨论之列。在第二部分中,荣鹰教授介绍了在线零售业的产品正面临高退货率的挑战,强调了交货时间对退货的影响。

在讨论环节,荣鹰教授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开展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了做实证研究的感受,尤其是关于投稿过程中被广泛关注的内生性问题。荣鹰教授以多个生动案例类比实证研究中逐步缓解内生性问题的过程,启发学生做实证研究应着重提高两方面的能力。荣鹰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想“好点子”的过程,鼓励大家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习惯。此外,荣鹰教授精彩讲述了自身的研究经历,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来勉励学生“做学术失败是很正常的,要坚持去做、不断探索”。告诫学生们做实证研究要具备强的责任心,遵守学术规范。荣鹰教授还分享了国内读博与海外读博的区别,如何选择与自己匹配的学校和导师。荣鹰教授还对业界MBA学生或企业高管如何从事学术研究,以及如何平衡学术研究与企业现实运营的关系提供了建议。本次报告圆满结束,讨论氛围热烈,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荣鹰教授多次参加虚拟商务研究室相关学术活动,帮助和协助指导了多名虚拟商务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荣鹰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08月回国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此前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里海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里海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荣鹰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运营管理、零售运营管理、新兴商业模型的运作以及数据驱动的优化模型。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期刊上。荣鹰教授是2015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202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且多次获得过国际奖项,其中包括两度MSOM最佳论文奖,TSL最佳论文奖和INFORMS Energy, Natural Resources & Environment Young Researcher Prize

(文/江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