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溥研究员应邀于碳中和与气候金融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 发布于 2024-01-22
  • 6225

2024年1月19日晚,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碳中和与气候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郭琨副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王溥研究员带来题为“减污降碳综合评估模型的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40余人。

王浦研究员首先概要阐述了低碳与污染协同研究的思路和背景,我国目前面临着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双重环境挑战,但是气候转型与环境治理两个目标的实现面临着时空尺度错位、治理措施分离、管理职能分散等多种问题,目标的协同实现需要综合评估模型的应用。

接下来王溥研究员详尽地介绍了综合评估模型中的两种常见的模型,分别是GCAM与GEOS-Chem。其中GCAM模型包括经济,能源,气候,水,土地五个模块,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和国别的能源气候与环境评估。王浦研究员详细讲解了模型的输入、输出以及构建原理,以能源部门为例,解释了各个参数的设定方式,并展示了利用GCAM模型在SSR-RCP气候变化情景框架下的模拟结果。鉴于GCAM模型得到的是基于总量的结果,通过GEOS-Chem模型与气象数据进行结合,可以获得大气污染物的时间与空间分布。除此之外,王溥研究员还介绍了自己团队研发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协同效应模型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最后,展示了该模型的应用案例—城市尺度政策对我国减污降碳路的影响研究。首先通过三级指标体系对每份达标规划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行定量评估。其次,依据达标规划的得分,设置不同情景路径。采用GCAM与GEOS-Chem分析不同达标规划制定与执行情景下全国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最后评估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后带来的CO2减排与健康效益。

王溥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学术所长,曾以第一、通讯作者在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SCI/SSCI论文。以第一或共同作者撰写中英文专著五部,分别由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pringer、科学出版社等机构出版。撰写多篇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得到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纳和批示。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目前研究工作主要是在“碳中和”与“美丽中国”总体目标下,我国重点行业减污降碳的实现路径与治理措施。通过构建综合评估模型,实现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与重点部门碳中和路径的定量情景分析,提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部署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