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田歆教授在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合作发表论文

  • 发布于 2024-02-20
  • 2556

2024215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教授与合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冯晓静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同济大学王萌萌博士美国特拉华大学姚余梁教授,论文作者按姓氏首字母排序)的研究成果When Persuasion Is Too Persuasiv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Product Returns in Livestream E-CommerceUTD 24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在线发表。

这一工作旨在研究直播电商运营管理的关键问题,检验了主播互动对商品退货的影响,通过比较直播和录播在商品退货率上的差异,发现了直播电商中的说服效应。研究结果显示,直播的商品退货率要高于录播,且随着直播互动强度的增加而增加,证实了直播电商中说服效应的负面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主播经验和商品价格对直播互动和商品退货率之间存在调节作用。

作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先生及其管理研究团队(即“虚拟商务研究室”)开辟的管理学新领域,虚拟商务将系统工程、技术应用、管理创新有机融合,致力于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企业的综合集成、整体优化和转型升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和最大行业之一的零售业(包含实体零售、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等形态),是虚拟商务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第一个行业。

在过去十九年中,虚拟商务研究室一直站在行业一线,通过理论突破实现企业发展的本质性进步。研究室领导和专家团队创立了国内领先的零售信息化服务商、物流信息化服务商、商业地产信息化服务商和一批国内知名的商业集团、物流集团、电子商务企业和移动商务企业等,为包括40%以上中国连锁百强企业、50%以上中国便利店五十强企业、60%以上中国购物中心百强企业、以及覆盖几乎中国大陆全部省市自治区的区域龙头零售企业在内的一千多家大中型知名商业集团和上万家小微零售企业提供信息化和管理解决方案,伴随了中国零售业在21世纪从外资竞争中绝地反击到头部企业全球领先的全部历程,在零售管理模型、商业自动化、物流运营、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全渠道协同、全链路聚合、商业智能与数据决策、管理信息平台研发等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一流水平,引领了中国商业的发展,在本土商业的自主创新和对外资品牌竞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虚拟商务研究室始终贯彻创始人成思危先生关于虚拟商务研究顶天立地、知行合一、根植一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指导思想,全面执行“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题词和方针,践行成思危先生“做出优秀的成果,培养杰出的人才”的发展目标,通过理论创新和大量社会应用,以虚拟商务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在包括全球商学院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在内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本,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企业管理案例4篇并获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联合开创了“虚拟商务”这一公司注册类别,联合创办了一家零售信息化和商业数智化领域的上海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中国本土行业一线的创新应用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特别是服务多项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获得了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虚拟商务研究室培养的绝大部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被北美、欧洲、中国香港地区的全球知名大学全奖博士录取,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在英国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此外,该工作的开展还得到了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10219472025201723310067222100172172145, 719320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212020)、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E1E41501X2)的资助和大力支持。

(文/汤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