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智化运营模型与实践——虚拟商务研究室“数字化运营”讲座活动开展

  • 发布于 2024-03-25
  • 3273

2024323日,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教授邀请,国内头部商业数智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EO总经理蒋作梁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化运营》课堂蒋作梁先生“企业数智化运营:模型与实践”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图 1 蒋作梁先生讲座现场

21世纪以来,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历程中,我们经历了信息化、数字化到数智化的不同时代。数智化如何为企业服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哪些作用?蒋作梁先生以零售企业数智化应用为例,介绍中国企业数智化运营的框架体系、模型方法和实践要点,聚焦企业经营数智化管理的关键点,结合多个知名企业实践案例,展开对数智化运营的思考和探索。蒋作梁先生从企业经营管理的三个目标,即员工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和社会利益最大化展开,介绍了多个数智化零售系统研发及应用、多项智能硬件和新兴技术应用等,深度分享了在虚拟商务理论指导下,即以系统工程、信息化、数智化和管理创新实现零售行业升级转型的项目建设过程,以及海鼎在助力中国商业数智化发展中的一大批领先实践和经验。在最后提问环节,蒋作梁先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新零售、自动巡店、智慧商业系统管理和智能软硬件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讲座内容深受学生好评。

图 2 讲座现场同学提问

蒋作梁,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EO、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导师,中欧商学院EMBA20多年零售行业数字化相关经验,主持过多个大型企业的信息化改造项目,以及持续跟进多个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委托管理的方式担任知名商业集团总经理,管理商业集团的实际业务,取得瞩目的成效。同时,被多个社会协会组织聘请作为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

(文/汤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