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増井利彦研究员到中心交流访问

  • 发布于 2010-08-10
  • 19219
 2010年11月9日下午,应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中心副主任石敏俊教授邀请,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増井利彦(Toshihiko MASUI)研究员来到中心做学术报告,题目为“Low Carbon Asia Research Project in Japan”。

増井利彦研究员给大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他们团队研究的亚洲低碳发展的路径及潜力。他们将自上而下的经济模型和自下而上的技术模型形结合,系统综合地评价了未来中长期日本以及亚洲应如何进行温室气体的减排,构建低碳社会。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对这次的报告都非常感兴趣,报告结束后他们积极通过提问来进一步地与増井利彦研究员进行交流。

为了进一步加强两个研究机构之间的了解,石敏俊教授也简要介绍了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中心低碳研究室所做的政策评价方面的工作,从而为日后相互学习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整个学术交流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老师和同学们在研究思路、方法、模型构建以及结论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与増井利彦研究员随行的学生戴瀚程还将在我中心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交流学习。相信两个研究单位之间的交流会随着这次的学术报告的开始而越来越多密切!

増井利彦研究员于1997年获得日本大阪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1998年开始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工作。目前是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社会与经济系统研究部门综合评价室的主任,东京工业大学的副教授,主要负责应对气候变化的亚太地区综合评价模型(AIM Model)的构建工作。